窗外下着倾盆大,我闲着无聊,目光落在《唐诗三百首上》,打开一看,一个瘦小的身影进入我的眼帘。噢,李白!
不知何时开始认识他的,只记得“对影成三人”的孤寂,只记得“仰天大笑出门去”的潇洒,只记得“天子唤来不上船”的不羁,只记得“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的高傲……那一举一动,一笑一叹中,他成了我崇拜的对象。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长安城容不下你——一个小小的李白。于是你“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待到不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时候,你便骑上自己的白鹿,云游四海去了。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八十岁的老母和年幼无知的儿子,不禁流下了眼泪。“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李白折下一簇向着家乡祈祷:“母亲啊,您现在还好吧!”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多么有趣童年生活啊!而今成年后,孤寂的诗人发出邀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少年的童真已变成了成年的孤独。但他把孤独化成了一首首诗,有思念,也有孤独寂寞。
走进一位伟大的诗人,靠近一颗伟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