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龙眼
我的家乡在福建泉州,这儿盛产许多水果,有甜甜的甘蔗、白白的荔枝、黄澄澄的橘子;这都是我们家乡的特产,可我最喜爱的还是家乡的龙眼。
校园里,那一棵棵高大有茂盛的龙眼树像一个个士兵守护在校园里,它的树干非常粗糙,向老奶奶的脸一样,而它的叶子非常嫩绿,像小孩子的脸一样。春天,每一次下春雨,我都看见它张着“大嘴巴”喝着雨水,我仿佛还听见它呛着的声音呢!
四五月间,龙眼树上张开了淡黄色的笑脸,奇怪了?这是什么呢?哦!原来是龙眼花啊!它的香味淡淡的,连小蝴蝶也很喜欢。细雨如丝,一颗颗龙眼树贪婪着吮吸着甘露。几个月后,龙眼熟了。刚出生的龙眼只有米粒般大,过了几天,他的皮灰褐色的,肉是褐色的,籽是黑色的,它的肉变得越来越饱满,圆鼓鼓的,就像娃娃脸,它的肉晶莹剔透,吃起来更是回味无穷。
龙眼不仅好吃,还有很多用处,比如:可以做成酒,还可以做成龙眼干;你说,龙眼这么好吃,又这么多用处,我能不喜欢吗?
我爱家乡的龙眼
我的家乡在福建泉州。这里山清水秀,盛产各种水果,我最喜爱的是享有“南国四大果品”美誉之一的龙眼。
家乡到处可见一棵棵枝繁叶茂的龙眼树,我们校园里也有,龙眼树的外表并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可是一想起它的果实,真让人垂涎三尺。四五月间,龙眼树开出了淡黄色的小花,一簇簇挂满枝头。花朵很小,它虽然没有玫瑰花那样华丽娇艳,也没有夜来香那样芬芳诱人,但那淡淡的清香依然引来了一群群蜜蜂和蝴蝶,穿梭花间、忙碌不停。转眼间到了盛夏,一串串龙眼挂满了枝头,把树枝都压弯了腰。龙眼的外皮是土黄色或黄褐色的,小的只有玻璃珠那般大,大的则有鹌鹑蛋那么大。半熟的龙眼肉少,味道有些苦涩。等龙眼熟透了,只要轻轻地剥开外皮,里面就流出了甘甜的汁,一股清香随之扑鼻而来。乳白色的果肉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咬上一口。直到你吃完果肉,吐出那颗乌黑发亮的果核时,满嘴甘甜爽口的滋味仍会让你回味无穷。龙眼除了鲜食外,还可以制成罐头或加工成桂圆干,营养丰富。
如果你来我的家乡,千万别错过品尝泉州的特产——龙眼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