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龙眼
我的家乡在泉州,我爱家乡的龙眼。
如丝,一棵棵龙眼树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它们伸着四季常绿的枝条,一片片椭圆形的叶子在雨雾中欢笑着。
龙眼是四五月开花的。龙眼的花很小,形状和颜色都有点像小绿豆,但体积比小绿豆还小。开花后,花瓣是黄色的,有好多层,像一朵微型的盛开的莲花。清风一吹,那淡淡的气味如同茉莉花香,使人神清气爽。没有熟透的龙眼是青色的,果肉没有甜味。到了七、八月份,熟透了就变黄橙橙的了,沉甸甸的挂满枝头。
“东壁龙眼”就是家乡最驰名的龙眼品种。宋朝的时候,就在家乡开始种植了。它的特点是:“果粒大小均匀,皮较厚,赤褐色带灰,有明显白色的虎皮斑纹,果肉厚,肉质脆嫩,果肉洁白透明,味芳香,食之爽口浓甜,渣极少,品质极佳,也称“冬瓜蜜”。核较小,主要特点是:果肉不流汁,放纸上不粘湿,果肉在常温下悬挂室内两周不变质,耐储藏。
拿起一颗龙眼用刀切下去,就会看见晶莹剔透的果肉里镶嵌着一颗黑宝石般的种子。就像是传说中龙的眼睛,是不是因为这样才叫龙眼已经没办法考证了。剥开它的壳咬下一口。嘴唇上舌头上同时沾满甜津津的汁水。
这时候大家如果到我的家乡来,就可以尝到这新鲜甘甜的龙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