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龙眼
我的家乡在福建,我们那里的龙眼非常有名。龙眼树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一个个叶柄上椭圆形的叶子相对而生,一对对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像一根根绿色的大羽毛。
每当春天,龙眼树上就开出一簇簇黄白色的小花。花谢后,变成一个个绿色的小籽粒,跟火柴头似的。
小小的果实渐渐长大,在盛夏时,果实的直径已达两厘米左右,果皮的颜色开始变黄。
到了七八月份,果皮变成了黄褐色,果实又大了一点点,想一个玲珑的大弹珠。此时的龙眼已经成熟了,剥开果皮,白色的果肉显露出来,仔细一看,这果肉似乎半透明,晶莹剔透,真像龙的眼珠子,我想这就是把它叫做“龙眼”的原因吧。
放进嘴里,轻轻一咬,甜美可口的果汁,浸满牙缝,令人神清气爽,吃了还想吃。龙眼除鲜外,还可以制成罐头、酒、膏、酱等,亦可加工成龙眼干肉等。
龙眼不仅好吃,还有很多药用价值。早在汉朝时期,龙眼已作为药用,叶、花、根、核均可入药,有滋补强体、补心安神、养血壮阳、益脾开胃、润肤美容的功效。
龙眼树木质坚硬,纹理细致优美,是制作高级家具的原料,又可以雕刻成各种精巧工艺品。
龙眼真是家乡的一宝,我爱家乡的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