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方向叫做闯作文
人生是一场人喧鼓响的戏,一片波涛万顷的海,一盘落子无悔的棋。
题记
妈妈,我好累,我学不下去了,我不要上学了,我要去赚钱!在我的哀求声里,掺着无辜,融着无奈,夹着撒娇,伴着期待。而回应我的是扶在我肩上的修长又略显粗糙的手,看进我眸里的那一汪清泉一般的眼睛和紧抿成线的双唇。
似乎过了两个世纪一样漫长的沉默,一声长长却又轻柔的叹息声揪痛了我的心,我知道,我让她失望了。正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妈妈轻拍一下我的肩膀:下午跟我去趟田里,我一个人忙不过来,正好带你体验一下生活。
你不骂我?我什么时候骂过你?那我……好啦,先别瞎想了,多干活,少说话!知道她是想给我找个台阶下,我真就恬不知耻地踏上了那个台阶。
大中午的,烈日当空,烤得大地像是要生烟,树上的叶子也一片片像败了仗的兵一样,耷拉着脑袋,摇摇欲坠。
我和妈妈一人头戴一顶大遮阳帽,跨上电动三轮车,向田里进发,一路上的颠簸让我恨不得把五脏六腑全吐出来。车里的那两把铁锹在阳光下闪着寒光,看得刺眼,索性扭头观路景,不予理会,但是那两个小家伙你碰我一下我还你一下,叮叮当当作响的时候,我是真的燥热抓狂了,狂躁的一脚踏在铁锹柄上,顿时,安静了。
田里是我没有想到的空旷,坑坑洼洼的地面让我头疼,不是脚底下还硌得生疼。在第n次崴了脚后,我呆立在那,不肯再挪动半步路。颤颤巍巍地走到田边才知道要在田头挖坑栽树。一个个用石灰粉点出的圆点,昂扬在太阳底下,等待着铁锹的劳作。
学着妈妈的样子,手拙地忙碌着,硌脚的土块让我站不稳,头顶的骄阳让我头晕目眩,手里的铁锹更是钝重无比。只挖了个浅浅小坑的我要以大汗淋漓,吃不消了。再看妈妈,瘦削的身材在太阳底下更显娇弱,干活却卖力无比,但从她不时用手扶腰便知道,她也不好受。
我终于忍不住,开始埋怨起来:大热的天,受这个罪干嘛,这活我还真干不来。听了这话,妈妈笑了,让我坐下休息,说道:笔杆子拿惯了的人,自然不知道铁锹的钝重。宝贝,记住,以你现在的年纪,踏出校门的生活根本不适合你。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你所想的那些美好生活都太不现实了。没有经过一番摔打磨练,上不出学,你以后就只有穿不完的地摊货,逛不完的菜市场,干不完的地里活。记住,从未去争取,何来不属于。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你说你上学累,那么我让你自己切身感受一下,感觉如何你自己明白。至于怎么选择,自己看着办吧,我尊重你的选择。
她的话语依旧那么轻柔,却字字坚定,扎通了我的心,也打醒了我。是啊,翻山越海路很长,梦的方向叫做闯。道路虽曲折,前途却光明。自己选的路,跪着都得走完。你的失望我来补,我的梦想我去闯。妈,别失望,我知道向前冲就有希望,再累也要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