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人们常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可是在我看来,有时候,坚持未必有益,放弃,却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蜗牛的故事吧!它喜湿,但怕淹,一到大来临时便拼命向高处爬,直到太阳出来被晒死时,还紧紧地贴在墙面上。蜗牛的故事就是一个证明,蜗牛也在坚持,可是它坚持的方向错了。方向是引领我们的“路标”,既然方向都错了,那么再坚持下去,等待它的只有死亡。如果它能够及时改变爬行方向,它一定会重新找到潮湿的地方,继续活下去的。
有一位年轻人,非常热画画。大学毕业后,他整天奔走于各家报社,希望能够成为报社的一名美术编辑,可是各家报社的总编都以种种理由拒绝了他的求职申请。在多次碰壁之后,他独自思索了许久,觉得既然自己那么喜欢画画,不如自己开一家画室。于是,他向亲戚朋友借了十几万元钱开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小画室,既教小朋友画画,又出售自己的作品。数年之后,他的画室成为了这个城市有名的美术培训学校。他不仅还清了所有的欠债,还拥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和存折上不小的数字。每天教画之余,全心创作自己的作品,日子过得很轻松、很快乐
他就是个聪明的人。当他发现自己开始的坚持并不能得到收获时,便果断地放弃了选择的方向,转而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新的方向,最终获得了成功和快乐。
我在小学时曾经有个要好的朋友,她很顽皮,作业总是不认真完成,还喜欢与男生打打闹闹。我与她的其他朋友都劝说过她,让她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不要太贪玩,可她总是“这耳朵进,那耳朵冒”,不把我们的劝说放在心里。有一次,我们一起放学回家,经过路旁的游戏机室时,她竟然邀请我一起进去玩电子游戏。我很吃惊地看着她,有些不敢相信。她笑着又说了一次,我连忙摆手,让她赶快回家,不要去玩。可她没有听我的,自己进去玩了。回到家后,我觉得不应该再与她交往下去了,再继续下去,我也有可能会跟着她而学“坏”的。
就这样,我与她断绝了交往,虽然我可能放弃的是一位好朋友,但在“好”与“坏”的人生交叉路口,我却选择了正确的方向,这样的放弃显然是明智的。
在生活中,我们会经历许多事情,坚持与放弃并不单单是一句话就能决定的,要看具体的情况来做决定。在某些情况下,坚持并不全是正确的,有时,放弃更是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