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人生不如意常八九,穷其原因,更多的来自我们的内心。对名利的贪欲,对某种事物、情感的执着一念,对个人情感、恩怨的耿耿于怀,常常让我们痛苦,感到幸福离我们那么遥不可及。人生苦短,何必那么疲累呢,学着放弃,也许会让我们的人生不再那么沉重,甚至会别有洞天。
放弃浮华的名利,会让我们的生存变得轻松、洒脱一些。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翅膀坠上黄金的鸟儿将无法飞翔”,鸟儿的世界是天空,倘若因贪恋黄金的贵重、色泽的美艳而系在翅膀上,它不仅飞不高,甚至飞不起来,最终成为人们的盘中餐。一些把世事看透的人把名利比做缰锁,就是看到了名利对人的强大的牵制力量。我们看看周围的那些星们,有几个不是人前光鲜,人后慨叹呢?何妨学学陶潜、李白,放弃那如网一般的官场仕途,换得一个自由身,寄情山水田园,要喝酒时喝酒,要唱歌时唱歌,无拘无束,自由自在。陶潜是智慧的,当他不愿为“五斗米折腰”时,就毅然挂印而去,洒脱地活在自己的理想天地里,虽然贫穷,却是自由;李白是智慧的,“摧眉折腰”损害了尊严时,他决绝地放弃,从此放浪在山水之间,用他那不羁的才情描画大唐的锦绣河山。
对某种事物执着追求,固然是可敬的,倘若自己力不能逮,又不放弃,则是笨死的犟牛。跨栏运动员刘翔,今天被人们吹捧得大红大紫,殊不知他原来是练跳高的。初入体校,他尽管刻苦,但是跳高的成绩总是难以有突破。后来,转学跨栏,各方面的机缘巧合,再加上个人的勤奋努力,终于取得了辉煌成绩。如果一根筋,不肯舍弃跳高项目,他也就是国家训练队里的一个无名小卒而已。放弃自己的短处,选择自己感兴趣、具备发展潜力的事情当做事业来做,人才会有所建树,干出点成绩。这种放弃难道不是一种智慧?
自私是人的天性,如果能放弃自己心中的“小我”,以集体、国家利益为重,那就绝不止像星们那样大红大紫,而是要永垂不朽,光照万世,你的人生境界也就上升到一个崇高的层次。赵太后是位君王,更是位母亲,当外敌围攻赵国的危急时刻,她割舍了母子团聚的天伦之乐,送儿子到齐国做人质,终于换来援军,保住了国家的安全。蔺相如如果不放弃与廉颇的位次之争、荣辱之怨,怎能让强大的秦国“终不敢加兵于赵”?赵太后完全可以拒绝送儿子为质,因为她是国君;但她又是智慧的,她明白了触龙“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道理,并衷心采纳了。蔺相如也完全可以与廉颇一争高下,因为是他临危受命出使秦国,却能完璧归赵;是他在渑池会上以无畏的气概震慑了秦国君臣,捍卫了赵国的尊严;但他又是深明大义的,他知道“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只是因为他和廉颇这一文一武两位大臣的存在。这种放弃是一种崇高,足以让他们的人生不朽。
放弃不是无能,也不是软弱,而是一种智慧,一种让人活得更轻松、更有价值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