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小时候,父辈教育我说:要成为生活的强者,必须学会坚强、执着、永不放弃。带着这个信念我走过了学生时代,坚强地生活,执着地追求,决不轻言放弃,成为了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
然而在渐渐尝试独立生活的时候,我才发觉无法发展更多的兴趣爱好,无法实现一些美好的愿望,无法在一些方面得到好成绩。我曾为此怀疑自己,怀疑永不放弃的力量,直到一位老师告诉我,有一种坚强叫放弃。他说,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在所有的方面都有潜力可挖掘,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学会放弃。放弃不代表对生活的失职,它是人生的契机。因为彻底拒绝一个方向,就永远不需要再浪费精力思考和判断,反而可以拥有更多的自我,那也是一种“解脱”。
其实学会放弃比学会坚持更难得,因为那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智慧。
放弃是一种智慧,是一种豪气,是更深层面的进取。我们有时之所以举步为艰,是因为背负太重;之所以背负太重,是因为还不会放弃。功名利禄常常微笑着置人于死地。诗人泰戈尔说:当鸟翼系上黄金时,就飞不远了。学会放弃,才能卸下人生的种种包袱,轻装上阵,迎接生活的转机,度过风风雨雨;懂得放弃,才拥有一份成熟,才会更加充实、坦然和轻松。放弃了忧愁,与快乐结伴,放弃了名利,步入超然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