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中的经济学》读后感
《寓言中的经济学》这本书是梁小民先生的一本书。梁小民先生的书非常深入浅出,相当适合经济学的初学者看。但是,我在经济学上已经入门了,也可以说刚刚跨过了门槛,看这本书稍稍觉得有点简单。有点后悔应该是去年3月份看就刚刚好了,因为当时在学经济学原理。但是,书早就买了,不看就浪费了但是,现在翻了80多页,觉得,在入了门以后又回过头去看看那些入门的书,觉得还是能够领悟到很多东西的。
第一个故事讲的是毛利丹毛驴的选择。一只毛驴,因为不知道选择哪一捆草,而最后活活饿死。故事很简单,意思也很简单,就是说,我们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选择,这也是曼昆先生在他的《经济学原理》一书中标明的十大经济学原理的第一条。如果,各位看官认为这样就是结论,那实在是让人太失望了。梁小民先生接着在第五页中借用毛利丹毛驴说出了一个结论:每个人面临地的另一种重要的选择是事业与家庭生活幸福。这种选择不同于毛利丹毛驴在两捆干草之中选一捆的选择,而是要在两捆干草中求得一种平衡。这就是说,毛利丹毛驴觉得两捆干草都好的,可以两捆都吃一半,不至于饿死,或撑死。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资源稀缺),对事业和家庭幸福的期望是无尽的(欲望无限)。正确的原则不是为了一个而放弃另一个,而是在两者之中选择一种平衡。
在我看完第一个故事的时候,突然有一种感慨:经济学真是一门使人幸福的艺术。萧伯纳说的没错。可惜,在现在,那种最原始的出发点,已经被赚钱、GDP、数学、模型所掩盖了。
另一个使我感慨良多的故事,是富人高消费的意义。它是以纣王骄奢淫逸为例,讲一个消费背后的乘数原理。那是凯恩斯的一个理论。他认为,需求增加所引起的GDP增加一定会高于原理需求的增加。为什么?举个例子,假如,一个富人买了一幢房子,他出来需要买房子的钱,他还需要准备装修费用,还要买家具,这样,还会给不动产的公司、装修的人员、原材料加工的人员以及相关服务人员带来收入,这样,GDP的增加,就不仅仅是富人所买的房子的价钱了。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发展了,所有的人——无论是作为股东和高管的富人、作为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中等收入者,还是低收入者和工人,都会受益。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明白,为什么国家会提倡“先富带动后福,最后实现共同富裕”。人性都是自私的。我不认为先富的人富起来以后会把他成功的经验传授给其他人,大家知道,非公共信息是私人,它可以卖钱。如果,是期望先富者将成功的经验和方法告诉给穷人的,那样,就真是太看得起人性了。倘若如此,我国老早就实现共同富裕了。
那其实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呢?答案在乘数原理这里。之所以让一部分人先富,是希望那部分先富人富起来了,他们就有钱消费了,这样就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而且,如果办工厂,一部分穷人就可以去工厂中谋得就业的机会,就业问题也就相应解决了。而那部分穷人,有收入了,有技术了,自然也就有钱消费,这样,经济就能带动起来,大家就实现共同富裕。
当然,不要忘了,在这个过程中,贫富差距肯定会越来越大。但是,公平与效率本身就是一个跷跷板,一头发展了,另一头就下来了。但是,不可能因为存在不公平而取消效率,我觉得我们不可能保证结果公平,只要过程公平,其实就行的了。
还有一个故事,是劝大家不要当守财奴。不当守财奴的意思,是把钱都拿去投资。在这里,大家通常认为投资,是把钱放在银行或者拿去购买期货,买基金。买债券。但是,不要忘了,还有一种无形的投资,那就是人力资本的投资。大家平常都会忽视这种投资,其实,有钱的时候花上些钱去参加电脑培训班,买几本书看看,也是相当有效的人力资本投资。而且,在我的角度看,这种无形的投资,风险更少,而且收益会更多,只是,成本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