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无大有周恩来读后感三:大无大有周恩来读后感
《大无大有周恩来》,我是在一本散文合集上初次阅读到这篇文章的,读毕,摧人肝胆、荡气回肠,即被这种黄钟大吕般的气势所深深感染,对于伟人的一生如何评价,作者梁衡独辟蹊径,浓缩总理一生于“六无”,死不留灰、生而无后、官而不显、党而无私、劳而无怨、去不留言,然而从这些“大无”中又看到了总理所拥有的“大有”,大智、大勇、大才、大貌、大爱、大德,一位为国家、民族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总理跃然于纸上,掩卷之余,不禁悱然。
总理逝世时,我不知自己还在宇宙中的哪个角落歇息,但总理在我心中的形象却是伟大而崇高的。小时候,我是在总理的故事中长大的,再后来读天安门诗抄,读“大江歌罢掉头东”,更深刻地认识到总理对中国的影响之巨,体会到了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博大情怀。今读《大无大有周恩来》更是感慨,此生有幸,生而遇这样的总理,此日有幸,幸而读这样的至情文章。思想在梁衡优美的文笔中徜徉,灵魂在总理的人格光辉中飞升!
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束梅前一放翁,他的灵魂充满人间,贯穿天地,幻化为历史的奇风,飘扬在共和国的上方;他权倾一国,却两袖清风,在淡定质朴中,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他为国家为百姓鞠躬尽瘁,却从不结党营私,在幻化无方的气定神闲中,活出了真实的自我;他没有怨言,纵使负屈无数,也还是执着奉献。反观时下一些领导干部,削尖脑袋去贪图“有”,做梦都害怕“无”,心境被名利所禁锢,变得阴暗委琐,周总理的例子告诉我们,好的心境不是轻易就能获得的,他是人格、学识、品德和才能等共同酿造的结果。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智之人,不耽于形,不逐于力,不恃于技,他只是用他的睿智、他的胆识、他的胸襟作为翅膀,翩然飞过这个世界,留给我们的却是漫天云霞虹霓,久久不能忘记。
感谢作者让我们拜读其文章时,得到了人格上的洗礼。他从周恩来的六个大无和六个大有中,给我们揭示了这样一种人格力量:伟人之魂,可以充盈天地;伟大的人格力量可以穿越时空,当人格的力量达到一定强度时,它就会迅如光速而追附万物,穹庐空间而护佑生灵,像灯塔像航标指引和光耀后人。
从朦胧无知的童年到如今,我正值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人生短暂,青春易逝,这易逝的青春应怎样度过才有意义呢?我的回答是:我要让我美好的青春闪光,我愿我的青春在这片热土上绽放。
记得读大学的时候,我也曾用浪漫的情怀去设计我美好的未来,用火一样的热情去描绘绚丽的事业,可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才真正切实体会到国税事业的平凡与琐碎,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和社会各界对于公务员的舆论压力。我苦恼过,迷茫过,也动摇过……然而总理的人格魅力却深深激励着我,伟人已逝,但周总理的“六无”、“六有”,高尚的情操、崇高的品格,将流世万代,永远是我们追求和学习的楷模。是的,作为基层管理员,工作在税收第一线,面临着方方面面的人际交往,处在各类经济利益相冲突的风口浪尖上,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所承担的每一项工作,都可能面临这样那样的选择,自然而然会承担各种压力。尤其是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时代,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潮无不侵蚀着每一个灵魂。的确,世上的东西,给予了他人,自己的所得便越来越少,而有一样却是越积越多,那就是人格的魅力,它不能索取,更不能交换,它是付出,是奉献,是自我牺牲。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是小草就让它去装点大地,是大树就让它成为栋梁之才,数年之后再回首,我们也许会踌躇满志、成绩斐然。我们也许会甘为人梯、默默无闻,但,我们只要把青春献给这无限辉煌的事业,用心血与汗水去为纳税人服务,那么,我们的青春就会在这平凡的事业中永远闪光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