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无大有周恩来读后感二:读《大无大有周恩来》有感
读完《大无大有周恩来》感慨良多!历史上曾有这样一个人,他去不留言,死不留灰;历史上曾有这样一个人,他官而不显,党而不私;历史上曾有这样一个人,他劳而无怨。他,就是喊出“: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
他去不留言,死不留灰。在弥留之际时,他交给叶剑英的遗言只是一沓白纸,并没有对他的战友多说一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瞿秋白就义前留下的《坦白的话》向人们证明了坦白是一种崇高,但周恩来的无字遗却诉说着无言的崇高。
他官而不显,党而不私。在某些人看来,做官意味着就拥有了权力。但周恩来则不然,他身为总理,却穿着破旧的睡衣,住在中南海西花厅潮湿昏暗的小平房内,在内心深处,他把自己看做是一个最低标准甚至是不够标准的一介平民。他不会凭借自己显赫的地位在地方横行霸道,强索民财,甚至地方上送的时鲜蔬菜也断然拒绝。细想现在的官员,就连一个县级小官,也大张旗鼓地送名片,开着公款买来的豪车。想到周恩来总理有权不私有名不显,权倾一国,两袖清风,这种近似残酷的反差随着岁月的增加,倒叫人更加不安和不忍了。
他劳而无怨。他是中国革命的第一受苦人。上海工人起义,八一南昌起义,万里长征,三大战役,这种真刀真枪的事他干。地下党组织,上海卧底,这种在龙潭虎穴中的生死度外之事他干。建国后,本以为可以安享晚年,但四人帮的出现又将周恩来推到了风口浪尖,他成了灭火员,他像老母鸡以双翅护雏,防老鹰叼食一样尽其所能保护干部。但无知激进的红卫兵把整个中国都变为了一片火海,只留周恩来一个东奔西跑去救火,这真是命运的捉弄。大厦将倾,唯他一人在苦苦支撑,但这最后的一根木头也出现了裂痕,摇摇欲坠,但他还在咬牙支撑,最终挺了过来。历史上向来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党的领导人换了多少,但人人要用周恩来,他过人的才干害了他,他任劳任怨的品质害了他,但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他生而无后。俗语说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后人虽然不能继承前人的功德才智,但他却是一条血缘的根,总比无声的遗物更令人怀旧。但周恩来却偏偏不留子嗣。尽管他的才能与权力倾倒多少女性,但他却以倾国之权坚守平民之德,不敢妄想丝毫苟且之事,这也是他令人尊敬的美德之一吧。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周恩来正是凭借这样的心态恪守做人的准则,使后世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