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树上的女人读后感二:面包树上的女人读后感
喜欢张小娴,她善于描写都市里的男欢女爱,故事中的人和事就像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很真实,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读的她的第一部作品是《面包树上的女人》,从那以后便喜欢上了一个叫张小娴的女作家,喜欢上了她的文字,也喜欢上了一种树叫面包树。
特意查了一下关于面包树的资料,面包树是产于亚、美两洲的乔木,一般高10多米,最高可达40多米,雌雄同株,雌花丛集成球形,雄花集成穗状,果实充实,味道香甜,营养丰富,将这种果实烤来吃,味道跟烤面包非常相似。
有人说,女人最难的选择便是面包与爱情之间的抉择,小说里的三个好朋友程韵、朱迪之、沈光蕙,各自寻找属于自己的面包树,她们一起经历了成长的欢笑,初恋的迷惘,爱情中的甜蜜与忧伤,不停地寻找着真爱。
程韵,感觉我和她有着一些共同之处,高傲、理智、执着、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等待着那个人的出现,相信爱情,但不迷信爱情,多情却不滥情。只是如果让我选择的话,不会选林方文,会选择徐起飞,我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双鱼座女生,林方文虽然有才气,但他是个悲观的男人,需要女人用双倍的爱心来呵护,“一个才子不可能没有爱情的,否则就写不出情歌了”,如果没有你,他还会有其他的女人。就如同徐志摩,在康桥上那么痴恋着林徽因,可是一转身,又和陆小曼轰轰烈烈的相恋了。徐起飞没有才子那么浪漫,但他会照顾人,不会让你受伤,小心翼翼的呵护你,很踏实的感觉。我们要选择那个能给你带来正能量的人。
爱情,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如程韵和林方文,他控制着她的喜怒哀乐,做每件事,都是为了令他满意。爱情让我们患得患失,像乐姬那么不可一世的女子,在爱情或物质面前,还是要低头。但是,我想说的是,不要去破坏别人的感情,男人不会为了你而放弃一段婚姻,如果他背叛了那个曾经与他同甘共苦的女人,迟早有一天他也会离开你,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伤害自己。
小说结尾程韵对林方文说“对着你,我会输的,我做的最好也最失败的事情便是爱你”。这些红尘中的缠绵悱恻,扑朔迷离,又有谁能解得清,看得明。真正的爱情值得等待,最后还是用张小娴的话“爱是珍贵的,岂是可以随便找个人来爱?宁愿高傲地发霉,也不要委屈地恋爱。”当爱情缺席的时候,要学着接受自己,过自己的生活,好好爱自己。只有好好爱自己的人,才值得别人来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