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树上的女人读后感三:《面包树上的女人》读后感
爱恨本是一体,只是我们不愿意正视,不愿去面对自己心底那些柔软的、可能布满伤痕的角落。于是,爱就伪装成恨,换一种方式去爱着那些、或者给过我们伤害的人。
--写在前面的话
昨晚看了张小娴的《面包树上的女人》,心底是五味杂陈,故事中的女主人公--程韵,男主人公--林方文,感觉和现在的我们好相似。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我们和小说中的人物那么的相似,是不是说明我们是幸福的?那么我想知道的是,未来的我们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故事过程一波三折,最后还是相爱的两个人走到了一起。结局应该是美好的吧,比起那些叫我心碎的结局倒是很不错了,至少在小说的世界里面给我塑造一个好的希望。
林方文对于不解释的执着,我很想不通。这点也是这个世界中他给我的疑惑,为什么不解释,一个简简单单的解释,几句话、一个眼神,化解的是2个人或者多年都不能弥补的额遗憾。男人,何必为了几句话、不成气候的误会而置2个人的幸福于不顾。何苦!
不记得是谁说过,女人在吵架之后最生气的不是吵架的原因,而是吵架之后你没有拉住她,抱住她。或者最后她已经记不得为什么你们会吵架,可是她记得清清楚楚的是你没有在吵架之后来哄她。这个才是她最伤心的理由。吵架的原因,其实云淡风轻……
不知道自己是在什么地方看过一句话,也可能是自己的感悟“互相伤害其实也彼此的太在意。”因为没有分量的人,是绝对不可能对你造成任何伤害的,只有真正在意了,才可能会受到伤害。所以,即使到现在,记得最深刻的依旧是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
因为曾经深深的在意着……
某段年轮因为他们的存在而棱角分明,记忆中悲喜交杂。分不清到底是爱还是恨。爱恨本来就是一体同胞的姊妹。说不清道不明,曾经的嗔痴,明知道很傻,可不为什么,就是留恋着。曾经的恨意早已化为云烟,只是说服不了自己为什么还记着,所以就骗自己说是在恨着。
现在想来曾经的林林总总,曾经那些微不足道的伤害可以让自己记这么久,原来也是因为爱了。因为那些恨,所以记得那些爱过的人,很久很久,不愿意忘记。
却苦于那些微不足道的伤害,让自己对那份植根的爱视而不见。我们是傻气的孩子,不停的在捡芝麻丢西瓜,却还乐不可支。
什么时候才能面对自己的心,什么时候才可以听到内心深处真实的声音,什么时候才可以真正地分清什么是爱,什么时候才会真正明白,恨不过是爱打着的一个幌子?
时常在想,我是个自私的人,而且自私还建筑在为他着想的念头下。每每被刺痛,每每想放弃,总是把他拉来当挡箭牌。口口声声说着“不想给你太多的负重,不想看到你不快乐。”
其实我不想的是自己不快乐,不想的是他的供小于求,不想被他的喜怒哀乐掌控,不想没出息的把自己降到尘土里,不想从云端跌落凡间。
张小娴就是张小娴,不愧是我喜欢的人。只是一本小说,就那么的引我发省。对于爱情,大家都是愚蠢的,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没有人是智者,没有人……
男人和女人撑起世界的一片天,有各自的灵性。所以,在远古社会,男耕女织。因为生理差别,所以男人出门在外,到田间劳作;而女人则待在家里,做饭洗衣。生理的差别也就导致了心理的不同。所以女人细腻敏感,柔情似,因为她们要卸去男人身上的繁芜,祛除他们心上的不安和惶恐。其实男人是不安的,因为生活的重担压在他们的肩头,不得不去面对。而男人刚强果断,犹如顽石,喜欢把事情埋在心底。因为他们身边还有需要照顾的女人,不想她担惊受怕,所以很多事情就这样埋到了心底,自己独自一个人装着。脾气不好了就可能发火,可是就是不对女人讲。也就是这样子所以女人才担忧,才想太多,可是,这一切也只是因为爱!男人怎么会想到自己所希望的结果早已背离了初衷,不但没有想要的结果,反而让女人心伤!
这就是世界的规则,只要愿意去细想,其实也可以好好的过下去的。所以我想,关于处事的哲学,每个人都应该细细的揣摩。
爱恨本一体,所以恨着某个人的时候别忘记了其实你是因为爱着他。知道是爱在作祟,那么何苦和自己做对了,不如笑对,让自己和他都坦然一些,或者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