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伟大而漫不经心地重新安排人与地,她曾经以为,当她年老,有一天,他和她会在这个城市重逢,他温柔地问起她的近况,就在哪一瞬间,所有的微笑和痛苦都盈盈在。
“只有从来不用为生活忧愁的女人,才有资格爱上才子,”但可眼前,却又流转如飞。惟有爱情,始终如此的兴奋与渴望,又终将如此挫败与荒凉。
--张小娴
看小娴的文字,永远是最轻松自在的。她一点点地解析着爱情,阐述着人生,讲给世人听,让人们去思考去领悟。她从来不用流光溢彩的词汇给小说润色加码,也不用复杂深奥的情节设置来显示自己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甚至只要你小学语文毕业,就可以读懂她的小说。但蕴藏在那些看似浅显平凡的文字底下的,永远是耐人寻味的大智慧,这才是最富魅力的宝藏,令人击节赞赏!
“女人比男人擅长爱,所以女人常常吃苦。”多么不可一世的女人,在爱情或物质面前还是要低头的。高傲如张爱玲,也曾为了一个男人卑微地“低到泥土里”,更遑论平凡的我们。在爱你和你爱的男人之间,女人往往会选择后者。尽管理智告诉我们前者才是通往幸福的特快列车,感情却偏偏逆道而驰。爱情,有时候,是一件令人沉沦的事,所谓理智和决心,不过是可笑的自我安慰的话。在现实生活中,永远存在卑微的爱情,明知施舍的爱是毒罂粟仍飞蛾扑火矢志不渝,自欺欺人地用痛苦换取短暂欢愉,然后受伤,然后肝肠寸断………《面包》便是这样一本让人心绞痛的书怜的女猪程韵不具备这项资本却已深陷泥足不能自拔了。异于小言文一贯的手法,几乎通篇都是女猪在卑微地“乞求”--是的,乞求!当你爱对方远胜于他爱你时,爱情高下立现,也只有这个词才能囊括其中的辛酸委屈。当看到她一副永不言悔地追寻他的脚步,追寻她卑微却恪守不渝的爱情,纵使生活带砺纵使心字成灰纵使穷途末路仍一往无前的悍勇时,总有一丝恨铁不成钢的郁结。爱情的存在,便是要人继续做自己不能控制的事。
女人的弹指芳华耿雪。有多少光阴可以耗费在这场没有尽头的爱情马拉松,当青春远逝韶华不再,当岁月熬成繁华透支后的枯寂,你手上还有多少筹码可以为自己的爱情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