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音乐的翅膀作文
第一次被音乐感动,是儿时看的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里的背景音乐《世上只有妈妈好》,当耳边响起“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了像块宝……”的动听旋律,伴随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出现,我深切的体会到母爱的无私与伟大,那一刻我热泪盈眶。从那时起,我爱上了音乐,并一次又一次从中感受到了各种各样的情感体验——悲与欢、爱与恨、美与丑、生与死——《孟姜女》中,一个痴情女千里寻夫、悲天怆地的丧夫之痛;《命运交响曲》中,作者对不幸命运的抗争和呐喊;《阳关三叠》中,挚友惜别的依依不舍之情;《欢乐颂》中,作者对和平、美好生活的无限神往……每一部作品无不深深的感动着我。
小学,中学,大学,直到现在,音乐一直伴随我左右,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论是快乐或痛苦,幸福或迷惘,激动或不安,都能在音乐中得到舒缓,使我原本落满尘埃的心灵得到净化。我用音乐来了解生活,感受悲欢离合;用音乐来表达热情,诉说喜怒哀乐,我用音乐来感染旁人,让他们发现美好,感悟生命
就业时,我选择了当一名音乐教师。我想,也许我不能成为伟大的音乐家,把我热爱的音乐与全世界分享,但我能够通过这份工作,把音乐艺术尽可能多的传递给下一代,为音乐艺术的传承出一份力。我要让学生们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学会理解和分享,发现真理和生活中的各种美好,并且热爱生命。
几年来,我与学生分享着音乐艺术的魅力,也一直不断地想方设法让他们更深刻地感受音乐。然而,作为一门抽象的艺术,音乐没有实见的景物、形态和色彩,他只能通过音韵、旋律和节奏给听众营造一个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让听众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来“看到”情景、物象、色彩,再从中去感受和体验并得到精神上的超脱。而青春期的学生充满热力和朝气,但生活阅历都还较少。那么,如何通过课堂的教学让他们开启想象之门,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呢?
三年前的课程改革风暴,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不断的努力钻研,学习新的课改理念和《音乐课程标准》。音乐是抽象的艺术,有着广阔的想象空间,同样的音乐经过不同听众的想象和理解(即二度创作)都会有不同的音乐魅力。那么,如此抽象艺术的教学自然也不能拘于一格,受到传统框架的束缚,正所谓“教无定法”。于是,在每堂课45分钟的时间里,我与学生们尽情挥洒,或听或感或唱或跳,互相分享,相互感动,寻找真理,发现美好,在广阔的音乐天空里自由自在的翱翔。现在想来,每一堂课都是五彩缤纷,意犹未尽。
也许大家会问:这样无规无矩,“教无定法”,教学的时候难道不会失去教学目标脱离正轨吗?其实不然。在教学中虽然不拘一格,有时甚至临时改变教学内容,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我始终运用同样的思路,朝着同一个目标发展。这个思路就是:让学生学会聆听音乐,从中感受音乐的魅力得到启迪,再从感受中发现道理体验情绪并把自己的情绪体验创作新的作品并表现出来与同伴分享。归纳出来就是聆听——感受——创新——表现。
聆听。曾经有个故事:从前有个国家,这里的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喧哗,从来没有安静的时候,直到有一年,百姓最爱戴的公主过生日,人们给他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于是在公主生日那天,当她唱完生日歌吹灭蜡烛时,原本喧哗的人群突然寂静无声,他们听到了从来没有发现的鸟叫、虫鸣、蛙声,还有远处传来的琴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清风吹来,带来花的香气……良久后,公主激动地大叫:“这是我这辈子得到的最好的礼物!”从此以后,这个国家的人们不再总是喧哗,只要一有空闲,人们便会坐下来细细聆听大自然的美妙声音,到处一片欢乐、祥和。
——我把这个故事告诉了我的学生,让他们知道:只要细细聆听,不论是花、草、鸟、兽、风、月、雨、雪……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可见聆听的作用有多大。学生们被这个故事深深的触动了,以后,不论是什么样的音乐或者相关的内容,他们都会细细聆听,一遍一遍,他们变得细腻而敏捷,并深深地融入到音乐之中。
感受。学过音乐的朋友都知道,音乐作品只有通过听众的二度创作才能发挥真正的魅力。最美妙的音乐并非存在于作品本身,而是存在于听众所听到的,并于内心深处感受到的属于他(她)自己的精神神主体的东西。并且因为每个人的生活经验、个人阅历、人生态度和艺术修养的不同,对于同一部作品的理解和感受也不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每一部作品的展示,我都会让学生在聆听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经历自由想象,再对作品的创作背景和环境、作曲家的生活经历作尽量的介绍,让学生再次理解作品,体验作品中的情绪,感受作品的魅力,获得音乐享受,并从中得到启迪。经过反复的教学,学生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和感受越来越深切和投入。
创新。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可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多么重要。在教学时,每部作品的展示过程中我力求培养的创新能力。如通过各种乐器、自然音响、混合音响或相关的音乐作品等的辅助,或是采用提问、情境、讨论等方法,让学生发现作品的可创作空间,对作品进行音色、旋律、节奏、和声方面的再创造,或是创作与作品相关的文化艺术成品,甚至是通过聆听作品感受到的情绪体验及得到的启迪,进行全新的音乐创作。经过不断的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逐步提高。
表现。如果没有表现,就没有交流,也不能相互理解和认可。因此在教学这程中,当学生聆听、感受并创新之后,就要让他们表现出来。这时候候我引导学生自由组合,或集体或个人,采用自己的方式来表现作品,学生们集思广益,于是是就出现了舞蹈、唱歌、器乐演奏、手工、剪纸、诗朗诵、绘画、小品等多种表现形式,形象地表现了作品,提高了他们的表现能力,同时还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和能力。
朋友们都知道,课程改革的音乐教育,并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要培养音乐人。而如果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学会聆听音乐、感受音乐、创新音乐、表现音乐,那么音乐教师的教学就是成功的。所有同行们,让我们用这份艺术热情,带领着学生在音乐中开发智力,寻找真理和美好,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启迪,体验艺术,净化心灵,热爱生命。让每个学生都能乘着音乐的翅膀,在广阔的天空下自由自在的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