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君子兰的作文
我家的君子兰长了已有6年。今年春节前夕,妈妈兴奋地告诉我:“君子兰有骨朵儿了!”话一出口,全家人马上围到花盆前,仔细端详着它。真的!在那只有6公分宽绿叶的中央,,夹着一簇灵灵的花骨朵儿。我高兴极了,这可是我第一次看君子兰开花呀。
这以后,我每天都要在盆前驻足,自己观察它的生长过程。它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令我欣喜不已。有一天,我忽然发现,原来这些花骨朵儿生在一根扁扁的茎上。看着那花茎一天天伸长,花骨朵儿也一天天长大,仔细一数,有22个呢!这时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终于,在元宵节那天,第一朵花开了。它开在花茎的正中央,显得格外悦目。橘黄色的花瓣均匀地分布排列着,里面伸出了6个雄蕊和一个雌蕊。刚刚开放时的花蕊是一个嫩绿的小“苞苞”,点缀在花丝上,使花儿愈发显得娇嫩美丽,惹人怜了。几天以后,花儿陆续又开了几朵。我发现,第一朵花的花蕊萎蔫了,小“苞苞”打开了,呈现出黄色的粉。这下花儿更美丽了,还显出一股成熟的韵味。
又十几天过去了,花儿开得更多更娇艳了,并且一朵接着一朵,互相抱成一团。我更加喜欢它们了,可又替那些未开的花蕾担心起来。因为在花茎顶端,看上去已没有再能看花的空间了。它们还开得了吗?我心里真的焦急万分。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惊喜地发现,又多了几朵有小“苞苞”的花儿!它们不但没有挨挤,相反地,花瓣依然是那样一片片地舒展着。所有的花儿开在一起,仿佛一把撑开的伞,那么鲜艳,那么美丽。呀!在花茎顶端那一块立锥之地,竟然开了这么多花朵,居然还能平均地各踞一方,哪一朵也不因为先开放而多占地盘。这是多么谦和的品质啊!它这种谦让、团结、互相帮助的品质令我分外钦佩。君子兰的茎紧紧地支持着花儿,它们之间紧密配合又使整株植物英姿勃勃。
我真心希望,人们都能像君子兰那样团结谦让、互相帮助;我更希望,我们的人民能紧密团结,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这样,祖国的腾飞就会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