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君子兰的作文五:君子兰
在生机勃勃的大自然里,花儿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有人喜欢富丽堂皇的牡丹;有人喜欢圣洁无邪的玉兰;有人喜欢迎寒独放的菊花;我却喜欢高贵典雅的君子兰,它是我们长春市市花。如果要选“百花之王”我一定投君子兰一票。
我家有一盆君子兰,它在我家住了四年了,是我爸爸从单位拿回来了。我一直没有仔细观察过。一天,妈妈突然高兴地叫起来:“快看,君子兰有花骨朵了!”马上全家人都围过来,果然,在那有6公分宽的层层绿叶的中央,夹着一簇水灵灵的花骨朵。我兴奋极了,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君子兰开花。
从那天起,我就开始仔细观察它的开花过程。我发现原来这些花骨朵生在一根扁扁的茎上,这花茎一天天伸长,花骨朵也一天天长大,一数有22个小花骨朵紧紧抱在一起,好团结呀!看见它们就要开了,别提我心里有多高兴了。
终于,第一朵花开了,它开在花茎的正中央,显得格外悦目,桔黄色的花瓣里面伸出了6个雄蕊和一个雌蕊。刚刚开放的花蕊是一个嫩绿的小“苞苞”,点缀在花丝上,打开了呈现出黄色的花粉。君子兰的花虽然没有月季花那样的芳香醉人,可是淡淡的清香一样沁人心脾。陆续别的小骨朵也开放了,像一个个精致的小喇叭。君子兰的花一朵挨着一朵既紧密又不拥挤,使整株君子显得兰英姿勃勃。它们这种谦让、团结的精神令我敬佩。
君子兰的叶相对向外伸展,样子像一对小拱桥,里面淡绿色,外面深绿色,叶脉清晰一顺向外伸展,叶面光滑,像抹了奶液的小手。绿叶衬托着美艳的花,真是叫人百看不厌!
君子兰不仅花美叶美,它那种团结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你说,君子兰该不该戴上“百花之王”这顶桂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