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钓鱼作文三:姜太公钓鱼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是一句歇后语,关于这句歇后语,还有个故事。
姜尚隐居在渭水河边,也就是当时的西岐,老头终日独自在渭河垂钓。姜尚的钓法奇特,短干长线,线系直钩,不用诱饵之食,钓杆也不垂到水里,离水面有三尺高,并且一边钓鱼一边自言自语,“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有一个樵夫,看到姜子牙不挂鱼饵的直鱼钩,嘲讽道:“像你这样钓鱼,就是一百年,也钓不到一条鱼。”可是姜尚并不理会,只笑道自己不但要钓一条大鱼,还要钓一个王侯。果然太公钓鱼的奇特方法传到了西伯侯姬昌那里,派一名官员去请太公来。可是太公依然不答理。姬昌这才意识到,这个钓者必是位贤才,要亲自去请他才对。于是他斋戒三日,沐浴更衣,带着厚礼,前往番溪去聘请姜尚。这一请可费了力啦,一去就去是八次,比后来的那位刘皇叔还要虔诚。当姜尚答应出山辅佐时,姬昌还亲自为姜子牙驾车八百步,文王为姜太公驾车八百步,日后姜尚为周朝开创八百年基业。
这个故事,我是在《封神榜》这部戏剧听过的,姜太公就是民间传说赫赫有名的姜尚。姜尚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辅佐周文王、周武王父子推翻了残暴无能的商纣王。姜子牙可不是凡夫俗子,那是元始天尊的老徒弟,有半仙之体。在昆仑山学艺三十载,奉师命下山斩将封神,八十岁登台拜帅,兴周灭纣。
你是自己想被钓,不是我逼你的,更不是我诱惑的,是你自愿上钩的;心甘情愿地上别人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