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
我小舅家养了一株含羞草。含羞草的叶片嫩绿嫩绿的,风一吹,它就轻轻地摇摆,好似一位少女在跳舞。用手碰一下,叶子就卷曲起来,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在电脑上查了资料,原来呀含羞草的基部有一个薄壁细胞组织——叶枕。因为叶枕里装满了水,当含羞草的叶片受到碰触时,叶片受到了震动,会产生一种生物电,将“信息”很快传给其他叶子,叶枕下部的水分立即向上部和两边流去。由于叶枕下部的水分流失,所以含羞草的叶片就收紧了。当“刺激”过后,叶枕下部的水分又逐渐凝聚起来,叶片就重新张开了。
想不到一个小小的含羞草里竟有这么多的知识。大自然里一定还有更多的秘密等待着我们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