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盆含羞草,我可喜欢了!因为它的叶子一碰,就闭上了。为什么叶子一碰不会闭上呢?这个问题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原来,在叶子颈部,有一个小鼓状的细胞组织——叶褥,在叶褥里充满了,手触摸叶子时,叶子一振动,叶褥下部细胞里的水分向两侧流去,这样叶褥下部便瘪了下去,而上部却鼓起来,叶柄便下垂了,所以叶子就会闭合。
利用含羞草这个特性,还可用来预报天气。当叶子闭合快、张开慢时,说明天气转晴;当叶子闭合慢、张开快时,说明有可能下雨。含羞草还可以预测地震,也可以用来作药……
别看这一株不起眼的含羞草,其实里面还藏着很多奥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