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一代伟人——毛泽东
90后的我们,在享受着经济迅猛发展,物质需求相对满足,精神文化丰富多彩的大好形势的同时,品读毛泽东,无疑是一件忆苦思甜,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选择的是《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它不仅让我再次对毛泽东有了更深的了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见证了“文化大革命”的疯狂与曲折;欣赏改革开放大潮的追波逐浪;感叹中华民族的腾飞与辉煌;更燃起了我心中的中国梦!
毛泽东17岁才“出乡关”,与早期其他一些着名的共产党人比较起来,他接触外部世界和新知识、新思想也许要晚一些。但是,从书中我们看到,他虽和同时代许多人一样经过一段曲折后才走上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但他具有一种更执着、更实在、更富于理性的探索精神和在探索中勇敢地剖析和否定自我的精神。这就使得他能做成前人未能做成的事业,达到前人未能达到的高度;这也就使得当许多和他同时代的曾经也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徘徊不前甚至步入歧途的时候,而他却一步步走向成熟,并带领更多人取得成功。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众所周知,毛泽东是跨时代的伟大人物,是中华民族空前的民族英雄。有外国元首说:“中华民族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就是诞生了毛泽东”,“像毛泽东那样的人物,在一个世纪,也许一千年里只能产生一位”。中国人永远应当珍惜毛泽东,因为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结晶。
从民心上讲:毛泽东是中国民众的“大救星”。,毛泽东是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是真正的国父;从党建上来说,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从军事上讲: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战略家,是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从经济上讲:毛泽东是务实、顶尖、伟大的经济学家;毛泽东解决了中国几千年来末解决的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在科技方面,毛泽东最重视集中力量搞科技,毛泽东以极短的时间使科技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从政治上,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改革家;从正气上讲:毛泽东是中国最有骨气的领导人;从教育上讲:毛泽东是伟大的教育家;从医学上讲:毛泽东不是医生,胜过医生,真是华佗在世;从廉洁上讲:毛泽东是中国最廉洁的领袖人物;从才华上讲:毛泽东是才华横溢、冠绝九州的;从民族利益上讲:毛泽东不愧为民族之魂,更是多民族统一的总设计师;从民主、民生上讲,毛泽东是古今中外第一人;毛泽东还是大预言家,他的很多预言被实践证明是惊人的正确。
毛泽东为什么能够如此伟大,令国人如此自豪?应为毛泽东有一个中国梦——强国梦!
他的强国梦产生了巨大的现实力量。他的强国梦令二十世纪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天换地。他是身着布衣,身无分文,形单影只的从湖南的山坳里走出了一个青年,进入了人群,登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从此江山任其指点,人群任其驱遣,大地任其裁剪,整个神州——东方红,太阳升。雄鸡一唱天下白,万方乐奏——万寿无疆,声浪排山倒海,震耳欲聋,此起彼伏。绵延数十年,直到他长眠于地下。一切都源自于他的强国梦!毛泽东的强国梦还远远的没有全部变为现实,已经令世界感到了他的能量。毛泽东长眠于地下之后。他的强国梦没有人能够接续下去。世界因他的离去,而变得“安宁”了许多。直到今天,无论是曾经狂热崇拜过的人们。还是一直拿他当作“妖魔”来看待的对手和敌人,提到他仍然是保持着起码的敬畏。毛泽东生前的梦,是美好诱人的。但通向他的强国梦的道路只能靠他自己带领着革命披荆展棘开拓前进。
毛泽东的强国梦是伟大,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的革命过程,中国共产党。因为有了毛泽东的强国梦而具备了自己的性格。这便是中国农民的农民梦,不惜一切代价的实现平等,因为农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其它更高更有价值的追求。农民的革命家毛泽东帮助他们实现了这一农民梦。
上帝没有给我们翅膀,却给了我们一颗会飞的心,一个会梦想的大脑。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自然也和一代伟人——毛泽东一样有我自己的一个中国梦。
梦想,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
梦想是美丽的,梦想是阳光的,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
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中国梦”,就好像每个人都可以仰望星空,星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照亮更加丰沛的人生,也照亮更加灿烂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