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夜空,想起曾经的天空。历史的天空,出现过多少闪亮星辰。其中最明亮耀眼的一颗,划破了几千年的黑暗,成为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这颗星,人们称之为大救星。
古之夜行者,在茫茫如漆的暗夜,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是仰望天空。只有找到北斗星,才不致迷失方向。
在“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蹁跹”的岁月,也有一个人,经常仰望天空,深邃的目光,仿佛要把宇宙看穿一个洞。这个人身无分文,心忧天下,没有想过做官,没想过发财——而凭他的超人秉赋,只要他想要,这一切如囊中探物,要筑起一个温暖的个人安乐窝,对他来说太容易了。是什么让他把目光轻轻掠过尘俗的名利、安逸的享受,从此瞟也不瞟一眼?因为这世上有太多的受苦人,面对哀鸿遍野的现实,流离失所的人民,他不忍心丢弃他们——虽然他可以很轻松地推脱:这些是政府的事,不关我的事,然后凭“本事”独享安乐。然而,他还是把这个天大的责任,义无反顾地扛在了自己的肩上,“无非一念救苍生”。天塌下来,他这个高个子就是要去顶着,就是要把漆黑的天空捅一个窟窿,就是要换一个不一样的天空。
他的天空,是寻求解放的天空。
他真傻呀。我仿佛听到无数“理性经济人”,在发出这种聪明无比的声音。选择了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是随时要掉脑袋的,对个人有什么好处,完全是赔本的买卖嘛。还怎么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分明是“个人利益最小化”,甚至“个人利益趋零化”!干点别的有什么不好,真傻!
但是,假设中华民族从来不曾诞生过这样的“傻子”,现在又会怎样呢?我不敢想象。
这个人,在青年时代,在长沙的橘子洲头,仰望天空,神游八极,思接万仞。面对“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充满生机、充满和谐的大自然,人类历史的天空倏然在脑中闪过,当年的“万户候”已经皆成粪土,人间的不自由、不平等依旧存在,人民依旧在遭受着剥削和奴役。他感慨万端,心潮激荡,发出了“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千古浩叹。也许他仰望天空时,想到了宇宙的真理法则——“天之道,损有余而奉不足”;想到了人世间的秩序是多么的不合理——“人之道,损不足而奉有余”;想到了几千年历史,一次又一次有人揭竿而起,“替天行道”,而结果无一例外,始终逃不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轮回……
他是一个夜行者。他在人类的文明天空中,寻找那颗能指明方向的北斗星。他要去唤醒太阳,用光明驱散黑暗和赖黑暗以生的百年魔怪。他找到了夜行的同伴,结伴而行,互壮胆气,一起赴汤蹈火。历史眷顾了他们——那颗人类历史的天空上最明亮的星——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下子给黑暗中的夜行者照亮了方向。于是——
在“万木霜天红烂漫”时节,他“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在“寥廓江天万里霜”的重阳日,“战地黄花分外香”;在“马蹄声碎,喇叭声咽”、“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悲壮征途上,他带领红军战士“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尽枪林弹、艰苦卓绝,终于杀出一条血路,突破重围,在“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六盘山,居高远眺,怀着“今日长缨在手”的自豪,展望“何日缚住苍龙”胜利前景。他藐视一切反动势力,“欲与天公试比高”;他最相信的是人民的力量,“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他带领的人民军队,赶跑了小日本,打垮了蒋介石,不久又痛揍了美帝黑心狼。
“一唱雄鸡天下白”,黑暗终于被击退,黎明终于来了。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洋溢的喜悦和自豪,是获得解放、当家作主的人民心底流出来的。翻身的滋味,当家作主的滋味,没有经历过被压迫的我们可能体会不深,那就问我们的父辈或祖辈吧,他们仍然保留着清晰的记忆。
而这个崭新的天地,明朗的天地,是用数千万优秀儿女的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巨大的牺牲中,就包括了他自己的六位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