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乐趣作文四:读书的乐趣
很多人不喜欢读书,他们觉得读书还不如听音乐来得轻松自在,而我却恰恰相反,偏偏钟情于书。在一个幽静的下午,沏上一杯茶,坐在沙发上独自沉浸于书的海洋,这可真是一种高雅的享受啊!
我爱读书,这得归功于我妈妈。
小时候,妈妈就教我背古诗,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什么“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等等,等等。我每背一首,就得到妈妈一个及时的奖励:一张欣慰的笑脸,一个充满爱意的亲吻。从那时起,我就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并发誓长大后一定要读好多好多的书来丰富自己。
小时候,妈妈还常常给我讲童话故事,《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1001页》……一个个曲折离奇的故事,使我听得如痴如醉。上幼儿园,妈妈又陪我看有拼音、有插图的幼儿读物。上一、二年级,我开始恋上了童话故事、寓言故事……现在,我又迷上了古今中外名家的作品。《罪与罚》使我看清了当时的黑暗社会;《三重门》使我领悟了应试教育的残酷,《巴黎圣母院》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美,《西游记》使我惊叹于孙悟空的神通广大……我真正尝到读书的乐趣。
我遨游书海中,天南地北,四方八极都令我的心自由来往。我虽没有到过北国祁连,却有“祁连雪山在眼前”的感觉;虽没有成年,却也懂得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悱恻缠绵。我和徐志摩一起“作别西天的云彩”,和三毛—起去眺望大漠星空,和席慕容一起去欣赏那海滩上捡贝壳姑娘的身影,和戴望舒一起去巷中寻找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女孩……真是“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每每我与古今名贤一起来往游玩的时候,我就深深感到读书的乐趣。
书给我们这些负担过重的学生带来了太多的快乐。回到家放下沉重的书包,坐在沙发上,拿起一本小说充实自己。这何尝不是一种精神上的休息呢?
书,陶冶了我的性情;书,丰富了我的知识;书,开阔了我的视野;书,给予了我人生的启迪,
我不信书中会有黄金屋,更不信书中会有颜如玉,但我相信书中有一个大世界,只要与书为伴,一定可以找到答案。这是读书所能创造的乐趣,一篇篇美文使你与真、善、美心心相印。是的,广博的知识以及深邃的思考,确实能够创造一个完美的你!爱读书,是当今社会青少年应该具备的品质。我暗自庆幸我有这样一个好习惯,也庆幸自己能深深感受到它的乐趣所在,拥有此举,今生何憾?
大家都听说过一句名言,叫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俄国著名作家高尔基说的。我对这句话体会最为。我很喜欢读书,也从中学到了收获的乐趣。
书籍对人们来说是非常的,在书籍里,可以从中汲取的知识,领悟的道理。它给讲述许多有趣的故事,它把多彩的生活展现在的眼前,它为打开灿烂的文化宝库,它领走进辉煌的科学殿堂,它在知识的海洋里航行;它是智慧的矿藏,强壮的营养。
记得在我小学五年级的那年暑假里,爸爸从书店给我买回来一大课书,让我在暑假期间看。没想到,刚看了一本,我就被书中的动人情节迷住了,与书中的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从此,我便爱上了看书。,我看书经常躺在床上看,很不幸,我的鼻梁上又架起了一副“望远镜”。自从看书多了以后,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作文地。这使我尝到了读书的甜头,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读的书越来越多了,从中的乐趣也越来越多,于是。我读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那一次,我听说新华书店又进来了一批新书,一回到家,就打开我的储蓄罐拿出了里面所钱,向书店奔去。来到书店,我的精心筛选,终于物色到一本好书《少年百科全书》,刚要付钱,我才知道带的钱,而这时又听见售货员说:“这本书很受读者的欢迎,卖的非常快,没几套了……”听到这里,我飞快地跑回了家,向爸爸要了钱才又跑回了书店,真幸运,就剩下五套了,我马上买了一套,此刻,就像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心情无比舒畅。
我记得不知谁曾经说过:“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乐,愈久愈深。”书读得越多,也便越体会到了其精妙之处。 就像初读鲁迅先生的书,他写的文章像一枚青橄榄,初嚼不但一点甜味,还觉得有点儿涩,你多读几遍,就会觉得越读越有味儿,读到最后,甚至有甜味了。
这,读书的乐趣,它是我课堂学习的延续,是我课余生活的主题。我觉得,学习固然不轻松,但能细水长流,积少成多,所得自然不在小可,而到了那个时候,你就能体会到读书的真正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