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青春
紧继两次硝烟滚滚、炮声轰轰的世界大战,我们诞生于这个战乱纷争的世纪的最末十年。在嗷嗷待哺之年迷糊地度过了日新月异的十年,在懵懂之时,睁着惺忪睡眼听着新世纪的钟声——这便是我们,朝气蓬勃的90后。
我们因时代而开放与不羁。不裹足,不留长辫,不用只背“之乎者也”上考场。我们打破了愚昧的条条框框自在地生活着,这是时代赐予的洒脱;我们掌握各种各样的语言,接受各国文化的冲击,可以坐家中而尽知天下事,这是时代赐予我们的视野;我们可以无处不在,无论是乘坐孙大圣的筋斗云般的交通工具,还是利用家中的猫眼般的网络,我们四处留下自己的“足迹”,这是时代赐予我们的神通广大……
因此,我们骨子里便有那么些自傲与随性。但尽管外面世界纷纷扰扰,我们仍是热爱传统的。我们读诸子百家,学庄周的洒脱,学孔丘的孝仁;我们背诵唐诗宋词,寓情于诗地抒发一两句感慨;我们也看鲁迅的佳作,我们也听古筝曲……
我们仍然是充满爱的。抗震救灾,我们尽可能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我们仍然是充满活力与爱国情怀的。奥运会志愿者哪里少得了我们的身影?同时我们也是疲惫不堪的。虽然没有战火的危险,体味不到贫苦的滋味,但是我们却在和自己同甘共甘的兄弟姐妹们进行着一场场无形的战争……
是的,这就是我们,大名鼎鼎的“90后”。我们因独生而孤独,因孤独而骄傲,因骄傲而渴望自立自强。我们并不是懦弱者,我们正乘着时代的风,一步一步地迈向成熟,手挽手变得越来越强大。
这就是90后的青春,不受任何的束缚,自由自在地生活着。正如一条条活泼可爱的小金鱼,在鱼缸里自由地来回游动着,摇头摆尾的,还时不时地吹着水泡泡,根本没有什么忧虑,也没有什么烦心事。
我们的不羁,90后的青春,青春万岁!
我为青春举杯,更为青春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