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平也正在提高。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小公民,我们必须讲礼仪,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公民。
古人云:“自修齐,至治平”。不错,要干大事,就必须先学好礼仪。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正在接受着教育,更应该举止文明、谈吐得体,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合格学生。普列汉若夫说过:“道德的基础并不是对个人的幸福的追求,煞是整体的幸福,即对部落、民族、阶级、人类的幸福的追求。”
一个有高素质、有道德,懂礼仪的人,定会引来旁人的赞许。即使你不出众,但是你那处处为别人着想,毫无怨恨,足以让人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这个人。在一个已经失去勇气活下去的人面前,你或许只要给他一个对生活充满快乐的微笑,说一句激励他的话,那么就会令他充满对生的希望。在这一瞬间,你的面容也将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发生的事,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礼仪文化,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个很小很小的动作。
“孔融让梨”——一个大家熟悉的故事。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懂得使别人快乐,懂得别人的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虽然还是一个孩子,但是他的那种精神足以让人敬佩。比那些只懂得说,不会做的人要强百倍。这件事之所以会被人传颂赞扬,就是因为孔融做到了道德礼仪。如果一个文化很高,但不懂得礼仪的人,那他也是一个对社会毫无用处的人。因为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一个有修养的人,不会自夸自大,相反一个无修养、无道德的人,将会到处炫耀自己的功勋。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地刻在心中,争做一个合格的学生,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小公民。利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创建一个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