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校开展了“三礼”教育以后,我就学会了礼仪、礼节、礼貌这三个方面。礼仪是我们时常都要遵守的,你们听过孔融让梨吗?这就是礼仪教育当中的一个故事。
一天,我和妈妈一起去梅县,我们一起坐上了一辆公共汽车,有说有笑的,一下子,车上就坐满了人。突然一位老奶奶走上车来,这时,车上没有了座位,全部都坐满了人。车子又开动了,差点害老奶奶滑倒。我连忙过去扶了一下,说“奶奶小心点。”老奶奶说:“谢谢,你真是个好孩子。”扶过之后,又回到了坐位,我看了看四周,没有一个人想让座,我心想:既然没有人让座,我也不让。突然脑子一闪,想起了老师说过的话:“看到有人受伤,一定要帮助别人,这样才有是个有礼貌的孩子。”我马上跑过去扶着老奶奶过来,并且还让她坐在了我的位子上。车上的人惊叹不已,称赞我是一个好孩子,从小就能养成好的习惯。到了梅县,下了车,妈妈也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记得老师教过我们的一句名言“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这就是说,如果没有公共的道德和礼貌,人民就无法正常生活,还说“不学礼,无以立。”讲文明、讲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人心灵美的外在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