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的自述
我叫芳芳,是一只小鸟。我的家在森林里的一棵大树上。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我们一家在那里快乐的生活。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爸爸出去寻找食物,可过了好久都没有回来。于是,妈妈带着我和姐姐去寻找爸爸。这片森林郁郁葱葱,找爸爸是很不容易的。突然,我发现草丛中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想过去看个究竟,不料,妈妈大声呼喊:“芳芳,快躲开。”话音刚落,只听“砰”的一声,妈妈从空中掉了下去,倒在了草丛中,她的血染红了一片草地。我不顾姐姐的阻拦,大声呼喊着:“妈妈,你怎么了?妈妈……”只听又是“砰”的一声,我机灵地一躲,才逃过一劫。姐姐朝我大叫:“快跑!”我俩没命的飞奔,身后是一阵叹息:“真倒霉,跑了两只鸟。”我和姐姐飞到了小溪边,真是又累又渴。姐姐走到溪边,刚刚喝了一口,一只粘满了污泥的塑料袋顺着水流漂了过来,姐姐来不及躲闪,脚下一滑,被那只塑料袋带下水。“姐姐、姐姐……”我顺着水流得方向追过去。不好,前面是山涧!“芳芳,救救我!”“姐姐,你不要走!”“扑通”,姐姐的声音变小变小……
“爸爸、妈妈、姐姐,不要丢下我!”我拼命地喊着,没有人回答我。我的心碎了,泪也干了,只好拍拍翅膀向家飞去。走进家门,我凝视那张“全家福”,一动不动,心如刀绞……突然,我发现窗外有一个庞大的怪物朝家的方向走来。我急忙飞出家门。随着“嗞啦”的声音,大树倒下了,家毁了!又一次深情的望了一眼家,我展开翅膀带着那张“全家福”向远处飞去。泪水洒在草地上,在残阳的照射下,变成了一颗颗晶莹的珍珠。
夕阳快要落山了,大地染上了一片红色,不知那是不是同伴们的鲜血。我无助的在高空飞翔,用嘶哑的声音呼喊:“人类啊,请还给我亲人,还给我森林,还给我那温馨的家!”
鸟儿的自述
臭恶的空气使正在酣睡的我猛睁开眼睛,接着,漫天的飞沙差点遮住我了眼。我赶紧擦了擦眼睛,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荒漠,身旁只有一棵仿佛枯死很久的小矮树,顺上而看,一只会叫的东西站在树上。
待风沙过去,我看清了,那是只小鸟!这只小鸟全身灰黑黑的,摇摇晃晃得站在树枝上,软弱无力地扑打着它的翅膀。我觉得很庆幸,能有只鸟儿与我为伴,可它的样子怎么好像病了?我站起来,小心翼翼地靠近那只小鸟。
谁知那只小鸟却大声地朝我开口:“别靠近我,可恶的人类!”
我立即张大嘴巴,纳闷着我是不是听错了?怎么鸟儿会说话的?
“刚刚的话是你说的吗?鸟儿?”我试探性的问。
“你没听见吗?你以为只有你们可恶的人类才会说话吗?”小鸟愤愤然地说
“我不懂,为什么你要说我们人类可恶?”我眼里闪着大大的问号。
“呵呵,那我就告诉你吧。我本来是田野里生活的一只小鸟,过去,田野充满鸟语花香,蝶飞蜂忙。我们这些麻雀就一边捉田里的虫子吃,一边玩耍。那时地生活别提有多幸福了!而自从你们人类在田野喷了‘DDT’之后,我们的食物虫子就开始绝灭了,蝶儿、蜂儿、田里的伙伴都减少了。接着工业废水通进了提田里的小河后,不单只鱼儿的家园毁了,花儿、树儿也在奄奄一息。而我们这群可怜的鸟儿也‘家破鸟亡’了。我幸存下来,倒不如死了干净!”
鸟儿的话停了,我的惊愕却还留在我的心里:“真没想到,这些可恶的人类如此残忍地伤害鸟儿们的家园。现在我知道了又有什么用?我还能做些什么?”小鸟怒然地说完,好像变得更虚弱了、更悲伤了,似乎快要忧郁而终了!我赶紧从树上谨慎地用手心托起它,将它取下。而它却不知好歹地奋力挣扎,那么苍白无力。接着,它几乎用尽全身力气,带有攻击性的气势布满它的全身,它用力向啄了一下,并说:“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你们的!”然后,它气绝身亡了……
这一啄啄疼了我,我猛然睁开了眼,才知道这是个梦,可能离现实不远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