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责任的作文四:我们应有责任感
今天,我们在思想品德上学到了:成长不忘父母恩这一课,书上讲到了迪生的母亲对爱迪生的关怀,和爱迪生非常感激父母。晚上,我看完了道德观察青春中国之责任篇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节目一开始就提到了一封贴在某大学海报上的、一封爸爸写给儿子的公开信。信上写着:“我现在不知道你是我儿子还是我是你儿子,你的学历比我高,你比我有知识,但是,你没有责任感……”在信的最后一段上写着:“你后来几乎天天给我来信,是因为你没有钱花,有时,你竟然把收费单的价格写得非常高,让我们记取更多的钱,你用这种方法蒙骗着我们。你天天朝我要钱的那段时间,你妈妈下岗了,本来下岗就是很苦恼的一件事,你竟然还在天天地要,难道你不知道她有多么伤心?难道你没有一点家庭责任感?”的确,没有责任感是不对,主持人又在这封信的每一段中间插进了两个片段,这两个片段讲的是有责任感的儿子。第一个儿子的妈妈双腿残疾,儿子为了又能上大学,又能陪在妈妈身边,就天天背着他的妈妈,和他一起去上学。有一次,为了回老家省几块钱,他骑着三轮,带着妈妈回家,骑了24天,行了936公里路,篇子里的主人公多么有责任感呀!他为了上学不让妈妈孤单,就背着妈妈到校园,他为了省几块钱,就骑三轮车回老家,毫无怨言。另一个片段里的也是一个男孩子,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但是,刚进入大学不就,他的妈妈就得上了很少见的肝癌晚期,这件事被他知道了,她毅然决然地把学退了,拿着退学款,给他的母亲看病吃药。不知是上天的帮助还是怎么的,他的妈妈奇迹般康复、出院了。他为了治好妈妈的病,把难以考中的大学退了,给妈妈看病,难道不是一种责任吗?这两个大学生比信里提起的大学生不知要好多少倍。我想:只要我们从小树立起有责任感的意识,人人都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家庭,为社会,为人民……我相信,世界将会变成美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