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责任的作文五:做一个有责任感的青年学生
我们青年学生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大家也许会说,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个好的爸爸妈妈,碰到了一个好的老师,结识了一个好的朋友,获得了某种荣誉,等等。但我要说的是,青春是我们青年学生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为什么怎么说呢?因为青春易逝,青春可畏,青春无价。
生理年龄上的青春是短暂的,它只有十几年。如果你虚度光阴,那就是挥霍青春;如果你珍惜你的花样年华,那就是热爱青春,扞卫青春,为青春添光增色。
青春是可畏的。俗话说:“初生牛犊不畏虎。”年轻人有一股闯劲,敢想、敢做、敢为,没有旧观念的束缚,有的是新思想和新技术的武装,“敢为天下先。”君不见,领军高科技领域的年轻人在新兴行业上的叱咤风云,成绩卓着!当然,我这里所说的年轻人的“闯”,决不是那种漠视师长、法规的胡作非为!
青春是无价的。纵使是亿万富翁也买不到他人的青春,更买不会自己的青春。青春的无价,体现在青春的纯洁、无私。不管是“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中走在爱国救国前列的青年学生,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有一批的有志青年奔赴祖国建设最急需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君不见,无数优秀的大学生放下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下基层,到祖国的大西北去,到贫困地区去,去谱写新时代青年的赞歌。可是,生活中的某些人,对当代大学生伟大举动,竟然嘲笑他们傻,说他们是“作秀”。我倒要问问,在人生天平上,真正愚蠢、丑陋的是谁!
尽管我还是一个高中学生,但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柔嫩的肩膀上所承受的责任。对个人而言,目前最大的责任是搞好自己的学习,练就今后飞翔的翅膀;同时,确定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对家庭而言,我将更加理解和体谅父母,我不会让父母在工作之余还为我的不该犯的错误操心、焦虑,我想这是目前我对父母感恩和孝敬的最好的礼物。在学校,我将努力做到最好,热带班集体,自觉维护学校利益。在社会上,我会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这就是我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应有和应尽的责任。
我愿意承担一切所肩负的责任,我决心度过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把忠心献给祖国,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关心献给他日呢,把孝心献给父母,把信心留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