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责任的作文二:责任
总认为自己还是一名不喑世事的中学生;总认为“责任”这个冷峻的名词离我们还很遥远。有一件事,却让我从梦中惊醒;直刺我的心房,让我的心灵震撼;也让我对自己的过去,进行深刻的反思。
上个暑假的一个傍晚,我去公园散步。一边领略着夕阳余晖的美好与习习微风的凉爽,一边慢慢地走着。却忽然觉得脚下粘糊糊的,低头一看,不知是谁,把雪糕的包装纸随意丢在了小径上,被我踩个正着。“真没素质,真没有责任心”我心里暗骂着那个丢包装纸的人,并抬起脚用力一甩,包装纸飞出老远,又落在不远处的小径上。怀着对自己文明行为的满足,我坐在园的凉亭里,欣赏起风景。“妈妈,这儿有一块包装纸,我去把它扔了!”时隔不久,一个细细嫩嫩的童音,打断了我欣赏风景的专心致志。原来是一个四岁左右的小男孩,挣脱妈妈的手,去捡刚才我甩掉的那块包装纸。然后,又把它送进不远处的垃圾箱里。年青的妈妈,望着孩子像一只缤纷的蝴蝶飞来飞去,脸上露出赞许的微笑。
然而,我的心灵却像被什么狠狠一击,脸上阵阵发烧:刚才还骂那个扔包装纸的人没素质,不文明,自己不也是如出一辙吗?小男孩走远了,他的背影似乎越来越高大,而自己却越来越渺小。是的,从他的身上我多少体悟到些什么:作为一名正接受教育的中学生,肩上的任务绝不仅仅是学习,更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有高尚品质、有责任心的人。
责任虽然是一种无形的社会要求,但是,它时时处处以我们的一言一行体现出来。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也正如我们摆脱不开它一样。
的确,这件小事,时时浮现在我眼前,催我自醒,催我进步,也逐步让我成熟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