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责任的作文六: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责任?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呢?从一年级起,我只知道,责任就是班干部要负责任:每次老师不在时,我和其他班干部一起管理班级,早晨到校带头朗诵课文,做同学的榜样,老师的助手。作为学校的校干部,我以身作则,做好检查工作,并记好值日记载本。随着年岁的增长,责任二字的含意有了更深的了解。特别是读了《托起心中的太阳》后,觉得自己的责任心是微不足到的,与书中的主人公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
平常,在家里,我是家庭中的一员,可是,我没有负责任——不爱做家务。每次我总是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而且不愿整理,还得劳驾妈妈来。有一回,妈妈在洗衣服,让我把刚烧好的水灌入热水瓶,我刚把插头拔下,喜欢的电视开始了,就把这件事抛到九霄云外,结果也只得把水重烧,浪费了好多电,这与我的“环保先锋”好不相称。今天,我读了《孝女绳》这篇文章,觉得自己太不应该了。我和主人公——李根,同样是五年级的学生,却有太多不同。虽然她爸爸得了重病,不能操劳,可是她家里照样很整洁,这是她的功劳;她自己的衣服虽然旧,但总洗得很干净,还给长期卧病在床的爸爸喂药。相比之下,我感到十分惭愧,顿时,心里像翻起了波浪。我一定要向李根学习,在家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孩子。
想想有时我对学习也不太负责,在做作业时一碰到难题,自己懒得动脑筋就去问同学,听完答案后,也没思考难题的算理就去玩了。每次考试成绩总是不理想,心情就很颓丧。对待学习任务观点太重了。这次数学期末考试考砸了,我难过了好几天,眼泪也流了好几天,觉得自己太没用了。这几天,我深刻地反省自己,总觉得自己对学习的责任感还不够到位,缺乏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还缺乏自强不息的精神。我看了《顶碗少年》这篇文章,想到那位少年在顶碗时碗掉了一次又一次,可他毫不灰心,终于把碗稳住了。我知道了在学习上,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必须找到原因加倍努力,而不是自暴自弃。只有知难而上,努力奋进,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今后,我要在学习上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提高得更快。
这个假期,我最大的收获是:这本书使我明白了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我要感谢这盏明灯,它照亮了我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