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我们学校每周举行这样庄严的升旗仪式。面对着冉冉升起的国旗,耳畔回荡着气壮山河的国歌,因肃然于国旗前而激动,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激荡于心。
责任,是人类历史的闪光点,是一种平和的生活态度。它不同于冷漠的孤高,也不是杞人忧天。面对纷繁的世界,我们应当始终具备高度的责任感。
责任,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他人寄予的希望,社会托付的使命,它是孟子的“以天下为己任”,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作为一名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肩负着学好文化,报效祖国的责任。我们有责任去好好学习,用科学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来实现自己建设未来美好生活的理想。许多有责任感的学子,他们勤学苦练,坚持不懈,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地落实每一道题,他们这些举动正是对自己理想与未来负责的具体表现,他们用自己强烈的责任感谱写了一曲曲辉煌的理想乐章。
责任,对于我们来说,不仅表现为学业的优秀,理想的成就,更是一种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继续,道德的积淀,文明的承传。
我们总喜欢忽略自己身边的小事,认为无关紧要或与我无关。对同学老师的提醒充耳不闻;我们习惯了上操时拖拖拉拉,对操场上急促的哨声置之不理;我们习惯了自己随心所欲,把学校的纪律抛之脑后;我们习惯了午休时吵闹,对是否影响了他人的休息毫不关心……我们习惯了为自己考虑的太多太多,而为他人考虑的太少太少,而正是这些习惯,让我们变得麻木,也正是因为这种麻木让我们丧失责任。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国家兴亡,我的责任”、“学校兴盛,我的责任”。只有这样的思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如果我们的公民都能说:“国家不富强,是我的责任”;如果我们的师生都能说:“学校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如果上课拖拖拉拉的同学说:“对不起,准时到教室是我的责任”。如果人人都主动承担责任,并立刻行动起来,而不是推脱责任,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进步的学校?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爱家爱校做起,从提高自己的素质做起,真正把爱国当作自己的责任,升华为一种情感。
因为责任,所以幸福;基于责任,因此豁达。让生命因责任而高贵,让时代因我们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