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豆腐的作文四:做豆腐
今天,我突发奇想,自己做一次豆腐。
首先,要准备好做豆腐的材料:黄豆、卤水或石膏。不料,我都不知道卤水是什么,连卤水都不知道是什么,正当我心急如焚的时候,爸爸便给我提了一个建议:问问卖豆腐的师傅是什么。我想:对啊,卖豆腐的师傅一定知道,我顺便向他要一点回来!到了菜市场,我问了问卤水是什么,卖豆腐的师傅似乎看出了什么,二话不说的把卤水给我,对我说:“就是卤水,你拿去用吧!”真的十分的感谢他。这样材料就齐了。
做豆腐的第一步是要把黄豆用冷水泡一个晚上,使黄豆膨胀起来。当黄豆膨胀起来的时候,就要用石磨把黄豆磨碎,可惜我家没有石磨,只能用搅拌机代替喽,但是用搅拌机就不用再过滤了,21世纪,科技真是发达呀!用豆浆机搅拌完后,搅完后的豆浆放到锅里,用火煮开,在煮的过程中,还要一边煮一边把浮在面上的泡沫去掉,煮的步骤就完成了。接下来的两个步骤是极为关键的,因为这关系到这个豆腐的质量好不好,这个步骤就是“点豆腐”。要把卤水一点一点地倒进煮好的豆浆里,并且不停地搅拌,这个极其关键的步骤让我紧张不已,生怕快完成的豆腐被我毁掉了。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把点好的豆腐放在一个木盒,并用砖头挤出豆腐里剩余的水分,豆腐就制作完成了。
通过了这次做豆腐的亲身体验,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和科技的发达,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因为它包含的是人们的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