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看过许多名人的作品,比如:老舍的《骆驼祥子》,冰心的《繁星春水》,高尔基的《童年》等等,可我最喜欢的就是家乡作家萧红写的《呼兰河传》。
这些日子,我一直在读这本《呼兰河传》,有一天,睡觉的时候,我竟梦到了和萧红在一起。她穿着一件白色的衣服,我过去问到:“这是哪里?”她说这里是松花江北的一座小城——呼兰。我和她一起来到了她的家,她就住在这座小城东南的一个普通的民居里,一排青砖黑瓦房,前面是一个院子,后面一个园子。我尤其喜欢那片园子,园子里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还有蝴蝶和蜻蜓。后来她还教我怎样写文章:“写文章要多注意观察,这样写出的文章才生动。写完后要多修改,小改大改,所谓小改就是在字词方面不要出现错字病句,所谓大改就是文章要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全文围绕一个中心有序编排。”她还鼓励我说:“孩子,要努力学习,你会成功的。”后来,我告诉萧红,我很喜欢她写的作品像《生死场》、《马伯乐》《商市街》。我说:“我还能背诵你的火烧云呢!”于是,我背了一段给她听:“晚饭过后,火烧云上来了,霞光照得小孩子的脸红红的,大白狗变成红的了,红公鸡变成金的了,黑母鸡变成紫檀色的了……”萧红说:“你真是个爱看书的好孩子,我相信你将来也会成为一个大作家的。”我很高兴。
忽然,我不知道怎么就醒了,那本《呼兰河传》依然拿在我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