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正是桂花飘香时。
记忆中的外婆,有一头银白的头发,慈祥的脸庞,和蔼的眼神。
我是外婆的长孙女,外婆也素来最疼我,我的童年,都是外婆陪伴着我。
金秋十月,漫山遍野盛开着规划。外婆家的后院里,一棵桂花树正在向满园播撒着它的芬芳。小小的规划,金黄的颜色,煞是可爱。外婆牵着我的手,坐在挂花树下,讲述着桂花的故事。月桂树的故事,月桂树的凄美童话深深吸引着年少的我。
外婆说,桂花树不仅好看,好闻,还好吃呢。外婆小的时候,曾祖母常给外婆做桂花糕,桂花糖吃,还有淡淡清香的桂花茶。外婆问我要不要桂花糖,我说好的。
于是,外婆走进老屋,拿出一个深蓝色的碎花布包裹,打开,里面是小小的、方方的桂花糖。外婆拿起一块喂到我的嘴里,刹那,沁人心脾的芳香弥漫在我的嘴里,清甜的滋味涌上我的心田。
外婆说,桂花糖是她小时候的最爱,我拿起一块便喂到了外婆的嘴里,外婆闭上眼,嘴角微微上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色。
第二年,也是桂花飘香的时节,外婆逝世了。她离开的前一夜,把我叫道身边,递给我一个包裹,我认得,那是桂花糖,新鲜的、清甜的桂花糖。外婆慈祥的看着我,我一阵心酸,眼圈发红,却不知该说什么。
第二天,外婆与世长辞。
我们把外婆的骨灰埋在老屋后院的那棵桂花树下。那里有祖孙三代太多太美好的回忆。就让桂花树永远陪伴着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