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800作文二:学会放手
人生有些东西是无法再抓住的,你放了手,就得到了解脱,也从此远离了痛苦。
人出生时,大多是攥着小拳头的。人情绪激动或恐惧时也常常不自觉地把双手握成拳状,似乎只有手里下意识地抓点什么,才可以缓解内心的紧张与不安,才仿佛不白来这世上走一遭似的。
现今世界,物欲种种,诱惑多多,烦恼也林林总总。常听到有人叹息:“活得好累!”,古人有言:“退一步海阔天宽”,我理解,退,就是放手。放手,并非只意味着失败,而是在为那些根本无望实现的愿望和不该得到的满足累得喘息不止时所采取的最明智的做法。
有人混身于名利场中,不是光明磊落地做人为官,而是总嫌两只手不够多、不够长,不该伸的手偏要伸,不该敛的财偏要敛,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地抓位子、抓票子……抓到手里又如何呢?灵魂已沦为名利的奴隶。其实,人从呱呱坠地到撒手人寰,正应了“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名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苦为其殚精竭虑,久存于世的是人活时的意境和死得其所。精神和名利相比起来,先湮埋于尘土、腐化为尘土的是名利。
重感情的人虽然可贵,但若真的死抓住一段已化烟而逝的感情,势必会苦苦挣扎不得自救。无果的即使绚丽一时,终究会无可奈何花落去,只有空枝对酒不忍触,徒增伤感。以前,我曾欣赏过一句“痛苦也是种享受”,可那是怎样的一种无奈后的痛楚啊。当往事不再而心却难平时,无言有泪,犹不堪看。情,本是滋润生命的甘霖,应自自然然的来,潇潇洒洒地去,死抓死守定会变为淹及颈项的洪泥泽,早已呼吸得极不舒畅了,这样的感情抓它何用呢?及时放手,总比心被痛苦“享受”得千疮百孔时再离去的好。该放手时须放手。
不要只抓着昨日的回忆不肯放手,终日沉缅其中,在回忆里消蚀着有限的生命,在回忆中寻找着曾经的亮点和辉煌,以获一丝自慰。放下回忆,即放下了沉甸甸的包袱,才能走出从前,苦苦留恋黄昏的人是傻子!生活总要继续,最鲜活有生机的是那些正在期待着的灿烂。只要生命尚存一息,明天永远是最诱人的。
人生要学会放手,从此挥缰纵马,蹄踏落花,心净身轻,展现于眼前的是另一片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