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我在做《同步》的时候,突然发现有这样一道题:用12根小棒摆5个正方形。怎么能摆5个正方形呢?我愣住了。我把我的疑问告诉了妈妈。妈妈让我在田字簿里打草稿,我打开田字簿,发现里面是密密麻麻的田字格,我数了数,一个田字格里有4个正方形,我感觉还有一个正方形,细细一想,眼前突然一亮,那四个正方形不是刚好能拼成一个大的正方形吗?4+1=5,对了,刚好是五个正方形。题目中要求用12根小棒,这五个正方形是不是刚好是12根小棒呢?我又多了一份疑问,我想如果把里面的虚线变成实线,把长的线分成两份,一份看成一根小棒,不就刚好是12根小棒吗?我边想边用手指点并数了起来,1、2、3……12,不多不少刚好12根,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妈妈,我想出来了,想出来了!”妈妈看着我兴奋地样子,问道:“你能不能把你的想法说一说。”“能。”我大声地说,“1、2、3……12。”我点着线段一一地数着。妈妈静静地听着,等我说完,说道:“你真了不起!知道吗,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你只要多动动脑,多动动手答案可能就在你的身边。”
通过今天的作业,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实很多题的答案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多观察多动脑就能找到数学题中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