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法的作文记叙文
我曾经怀着无数的梦想。做明星,拥有众多粉丝,享受光鲜给我带来的满足;做医生,就病人于危难之中,享受白衣天使的荣耀;做老师,育人无数,,享受桃李满天下的芬芳,而如今,我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书法家,何缘如此呢?还得从头说起。
我六岁那年的暑假爸爸带我去看书法展,一进门我就被挂在墙壁上的那些字幅深深地迷住了,我是真羡慕,真着急,恨不得一下子就成为书法家。心里暗暗想,我一定得好好学。
于是那年暑假,爸爸帮我报了书法班。上课时老师先让我们写“横”。我拿好笔,用心地写起来,可是那笔却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在我的手中不停地“跳舞”,接着一个横不像横,撇不似撇,浑身长满毛刺的“四不像”在我的笔下“诞生”了。我忙吐了吐舌头,不敢看老师,我正准备偷偷地再写一个,而我的脸上早已飞上了两个太阳,火辣辣的,能把大地烤焦!我的头低得更狠了,强忍住眼泪又写了几个,可仍然是那样。这时,老师领着我去看几个年龄比我还小,也是刚学不久的小同学写字,看看他们像模像样的字儿,再看看他们看我的眼神——分明在瞧着一个大怪物。我的心里直泛酸,眼泪不争气地直往下掉……回到家里,我苦练起来。整整一个星期,我写完作业就拼命练字,按照老师的例字,先顿笔,然后行笔,要轻,最后在顿笔。一个接着一个的练,没写好,再来,直到练到我满意为止。一星期下来,练过的白纸摞得老高老高……转星期上课时,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将写好的“横”交给老师批阅时,没有想到,我所有的横都获得一个大大的红圈。老师不住地点头说:“行!写得不错!”站在一旁的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以后的日子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经常被老师表扬,作品也经常在省市获奖。那种甜甜的滋味,常常让我从梦中笑醒……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扑鼻香!”是呀,不只是学书法,任何事都是先苦后甜。
学书法
我很喜欢学书法,在学校,我经常想:如果课程表可以添上一门书法课,那该多好啊!放暑假后,我在小区里找了一位老师—邓老师,他教过语文、数学、英语,还有书法。我决定跟邓老师学书法。
刚开始,我还不熟悉邓老师的课程,第一天,我就有点害怕,我的心怦怦直跳。第一节上课后,我才知道,原来邓老师是很和蔼可亲的,这时候,我一下子放松了。他讲的课很详细,我一听就懂,我很开心。首先,邓老师发了一个本子给我们,让我们认真地练习笔划,然后,检查过关了,就可以写后面的字了。练完一本了,邓老师又让我们再练习另外一本一模一样的。在这一遍遍的练习中,我却不感到枯燥和乏味,相反,我感到无比的快乐。因为,我喜欢学书法,每当我拿起毛笔时,我就感到有位书法家的作品展现在我眼前,我在想象自己是一个书法家,拿着毛笔尽情地在纸上书写,写出自己对书法的热爱,对生活的热情。
暑假很快结束了,在这十天的书法课程里,我学会书法的基本笔划和描摹了一些简单的字和古诗。我决定我还会继续学下去,将来成为一个像王羲之那样的大书法家。
学习书法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第五周星期一的下午的第二课堂的时候,我和金丹丹、戴莉蓉一起去书法兴趣班。我焦急地等到了这一刻,兴奋地走到了书法室。我看到是一个表情非常严肃的老师早坐就在那里。他说:“你们迟到了。”我感到不好意思,第一次去学书法既然就迟到,我微笑了一下。老师又说:“下不为例哟。”
我找了个位置静静坐下。老师说了很多,我没听进去几句话。老师说:“下来今天学习‘三’字,大家注意看我怎么写。”目不转睛的盯着老师的手。哇,老师写的“三”字太有立体感了。
老师叫我们开始学着写了。我提起毛笔,手一直在发抖,不知从何下手。哈哈,开始我还以为毛笔字很好写呢。可是,当我写完了第一个“三”字,拿着一看,最上面的横太长了……真是无法跟老师相提并论呀,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呀。
哎,我对自己失望极了。不过我下一次一定要比这一次写的更好。
书法考级
今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书法等级考试。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书法等级考试,听说考卷都是由电脑扫描后统一评分的。可见这次考试的标准之高,要求之严。一个多月前,我们每天的语文作业当中,必不可少的项目就是练字。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真正把练字当回事,只是马马虎虎地练了交差。后来看到同学们的字写得越来越好,我终于醒悟了,每天认真练字,纸和笔好像也变得听话了,字也写得越来越顺手了。
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这次考级。早晨,我高高兴兴地来到49号考场,胡老师已经到了,他让我们拿出准考证签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又拿出纸笔开始练字,找找手感。铃声打响,监考老师发试卷了,我心想:练了这么长时间,就是为了今天这一搏啊,我一定要认真再认真,发挥出自己的真实平。我对照着字帖,一笔一划认真地写着,争取把每个字都写到最好。时间过得真快,两张纸不一会儿就写完了,我仔细地比较一下,把我最满意的一张交给了孙老师。这时候,我才发现我好紧张啊,手心里都捏着一把汗呢。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付出的辛苦劳动就要得到回报了。只有平时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关键时刻才会正常发挥,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学书法
今天早上,我和往常一样,早晨起床、洗脸、刷牙、吃早饭。吃完早饭,妈妈开着车送我去学书法。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学书法的地方。
我拿出了我的毛笔、纸、墨、墨盘、书,就开始写了。因为一个寒假没有写了,手有些生了,一开始我怎么也写不好,直到下了第一节课,我也没有多大的长进。
第二节课上课了,我努力地想把字写得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好,于是我认真地写,别人说话我就当没听见,只顾专心写自己的字。又过了一节课,我的手活动自如了,字也感觉有长进了,就连老师也夸我进步得很快,我信心倍增,于是更加刻苦地练起来……
这次学书法,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你肯去认真投入地做一件事,不管它有多难,你也能把它做得更好!
书法考试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硬笔书法三级考试。一开始,我有一点儿紧张,后来我的心渐渐的平静、放松下来了。
考试时间有一小时,我心想:时间那么充足,我还是一个字一个字慢慢的写吧。没等我想完,就拿出一支又黑又尖的六角形铅笔,安静的写起来。
过了很久,大家都写完了,我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一个个走出大门,心里十分着急。
外面非常冷,我的心又怕起来,就像被冻住了,怎么也写不快,我不停自言自语地嘟囔着:“心不快了,手也不快了。”最后我加把劲儿,终于把作品写完了。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我的字写得那么好,应该可以过关了吧。
书法比赛
“叮叮叮”上课铃响了,我们怀着紧张的心情盼来了书法比赛,我的心像坐了过山车一般,无法平静。那时我的心情激动极了!因为喜欢书法吧,我参赛的作品居然都获了奖。可以说是没有一次失误。然而,这次……
只听冯老师一声令下,所有参赛同学,个个认真地书写,。这时,我抬头看了一眼老师,从老师那鼓励和期待的眼神中,我仿佛汲取了无尽的力量。我拿起笔,龙飞凤舞地写了起来。可是写了两行时,我错了一个字,我又启用另一张纸上写,不一会儿,我写完,我端详了半天,感觉很不满意。但是时间差不多了,这时才想到书法家吴爷爷常常对我的要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和回报!”为什么我平常都不在意呢?随着年级的升高,我觉得打字比写字快多了,我时常放弃练习书法的机会,这时才觉得有点后悔。
比赛结束后,虽说妈妈一直都在安慰我,丝毫也没有责怪我的意思,但是我自己还是感觉很惭愧,如果没有一等奖,实在是太令人难为情了啊!
书法比赛第一名
昨天去少年宫上最后一堂书法课,夏老师说进行一下书法比赛。在写的时候,老师两次表扬了我,然后我得到了第一名,夏老师奖励了我一张金牌,十张卡片,还有几个游戏牌,这样加上以前得到的卡片我就有十七张卡片了。老师说十张卡片就可以换玩具的,可是下课的时候换玩具的老师们都下班了,我急忙问夏老师怎么办,夏老师笑着说没关系,下个学期开学来再换,卡片是一直有效的,我太开心了!
书法情缘
小时候,一位漂亮的女老师看我写字,微笑着说:“你的字规范端庄,将来一定会成为书法家……”她也许没有想到,这句话像一粒种子,落在我的心底,扎下了深根,我从此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练就一手好字,我买来了许多字帖,什么硬笔啊,软笔啊,应有尽有。看着那一个个用笔老到的字,我的心在羡慕,手在比画……我迫不及待地想摹写。可拿起笔来,反倒不知如何下手了。俗话说“心急吃不得热豆腐”,我谨记这一道理,开始
耐心地一丝不苟地摹写。每一横,每一竖,我都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工夫不负有心人”,我原来幼稚的笔画逐渐变得挺拔起来。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为什么我写的笔画都中规中矩了,整个字却没有大家笔下的那种美感呢?我翻着字帖反复推敲,终于明白,自己还不能很好地把握字的结构。看来要练好字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还得多下点工夫呢!
由于我对书法太痴迷了,闹出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有一天,我路过书店,忽然看见王羲之的字帖,不由驻足欣赏起来。等我回到家时,天早已黑了。奶奶埋怨道:“和谁玩去了,这么晚才回家?”我还在怔怔出神:“王羲之……”“王羲之是谁?”我说:“王羲之是东晋的大书法家,被后世尊称为‘书圣’,他的字‘飘若浮云,矫若惊龙’……”这时我蓦然回过神来,看见不识字的奶奶正奇怪地盯着我,我难为情地笑了。
还有一次,生物课上,我正聚精会神地揣摩颜真卿的楷书,忽然听见老师问我:“彭邦军,你起来说说软体动物的特点……”我站起来脱口而出:“颜体字的特点是:用笔横轻竖重,笔力雄强而有厚度;在结构上方正茂密,方中呈圆……”教室里立即发出一片哄笑声,老师调侃道:“对不起,我不该向书法家请教生物学知识……”把我羞得无地自容。
唉,谁叫我在书法方面不能做到“入乎其中,出乎其外”呢?不过随着年龄渐长,随着我对书法逐渐加深了解,我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也许自己最终成不了书法大家,但只要我曾经不遗余力地追求过,就可以无怨无悔了,你说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