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写的小说大多以动物为主。书中描绘了动物合作时的场景与他们之间的感情,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本:《斑羚飞渡》。
有一只狩猎队把一群羚羊赶到了悬崖边,准备全部活捉,但这些羚羊没有束手待毙,而是迅速分成了两群,老羚羊为一群,年轻羚羊为一群。眼看它们就像要跳到悬崖对面,但是它们跳不过去,因为悬崖太宽太陡,这时,一只年轻羚羊后退了几步,突然奔跑着向悬崖对面跳过去,随即,一只老羚羊也紧跟着飞跃过去,只是跃起的高度要低一些。
读到这里,我就有了不同的猜想,这两只羚羊是否都能飞跃到对面呢?但是下面的内容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简直就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奇迹。只见老羚羊的身子落在年轻羚羊的蹄下,年轻羚羊在老羚羊的背上猛蹬了一下,下坠的身体又忽然升高,并轻巧地落在了对面的悬崖边。
这就是羚羊们在千钧一发时想出的办法,由此可见,羚羊不仅机智勇敢,而且还有着舍己为人的精神。老羚羊们用自己的生命救了年轻羚羊,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这是多么的伟大啊!在这个世界上,不只是人类有感情,动物也有,有时动物的感情比人还深……
让我们一起更深地走进和感受动物的心灵,去保护和珍惜大自然的动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