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是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展现了斑羚的伟大精神。
故事是这样的:一群斑羚到了“伤心崖”无路可走,非常着急。伤心崖是一个很陡的悬崖,中间隔了好几十米。斑羚是不可能跳过去的,除非他们有翅膀。后来,头羊想出了一个办法。那些羊立刻分成了两队,老的一队,年轻的一队。老的那一队还少几只斑羚,立刻又有几只年轻的斑羚自告奋勇的跑到了老斑羚的那一队。后来,惊心动魄的一面发生了:两队的其中一只斑羚各同时起跳,就在年轻斑羚快掉下去的时候,另一队的老斑羚往低下一窜,年轻的斑羚踩着老斑羚的背,往上一跳,年轻的斑羚成功的上了对面的岸,而老斑羚却掉进了深谷中。这样循环了几次,一半的斑羚都上了岸了。
我一开始很紧张还以为那些斑羚会都摔死的,没想到可以死一半活一半,斑羚竟采用了这么绝妙悲壮的办法,用年老斑羚的生命去挽救了年轻斑羚的生命。斑羚一对对井然有序地飞渡,老斑羚身上顶的可能都不一定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它却那么从容地走向死亡,我觉得老斑羚在跳跃的时候在想:虽然踏在我身上的不是我的孩子,但也是斑羚家族的!
可想想我们人类呢?人类号称是最伟大的,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也许母亲或父亲在危难时刻只有救自己的孩子才有可能从容献出生命。可是斑羚呢?我觉得这时它们似乎更伟大些。
我被《斑羚飞渡》深深地打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