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学习课文《最后一头战象》,而关注并阅读著名作家沈石溪的作品,《斑羚飞渡》就是其中一部。
《斑羚飞渡》讲述的是一群被猎人逼上绝境的斑羚,面对前方万丈悬崖,后方猎枪子弹进退两难的攸关境地,镰刀头羊用冷静智慧的头脑,迅速作出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决策,使斑羚群体减少死亡数量的故事
读完《斑羚飞渡》,心情久久不能平复,那场凄美绝美追求生的跳跃——没有拥挤,没有争夺,秩序井然,快速飞渡的场景深深印刻在脑海里。镰刀头羊临危不惧的冷静智慧,老斑羚们放弃生命的无私,为新生代斑羚的生命延续促成的这场令人类目瞪口呆的华丽跳跃,让我们深感生命的可贵。硝烟散尽尘埃落定,天空中那道绚丽的彩虹无声的祭奠着逝去的英雄——生命因为奉献而变得更加有意义。
读完《斑羚飞渡》,我悟出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困难、险境、难题……只要冷静面对智慧思考,就一定能够找出解决的办法。学习亦如此,只有付出足够的耐心,静心思考才能解决高深的难题;生活亦如此,只有具备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相互奉献的无私理念,才能令相处的氛围友好和平,才能共同战胜险境……
一部好的作品带给人心灵的启迪和心智的成长,《斑羚飞渡》就是这样一部令人记忆深刻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