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从妹妹那里借来了一本书――《斑羚飞渡》当我打开书,读到的第一个故事,就是沈石溪笔下来自尕玛尔草原的一只母红崖尕自小道羊的故事。
大家一定知道母羊要给小羊喂奶吧?可是这只红崖羊却给小狼喂奶,因为母狼因产仔失血过多而死了。公狼为了让小狼存活下去,便抓来了一只刚产过死胎、乳房饱满的红崖羊,给小狼喂奶。可是三个星期后,有猎人来了,公狼为了保护小狼仔,献出了生命。原来,不仅是人类,就是凶暴残忍的狼也懂得感情,真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有奶便是娘,母羊不忍心离开小狼,便带了小狼一起离开了阴森的狼洞。它为了帮助小狼洗去凶残的狼性,拥有羊的温顺,便教小狼学羊叫,吃青草……可是小狼毕竟是狼的后代,无法改变狼的习性。于是她放弃了小狼,怕它长大了会残害羊群,就把它丢弃在悬崖上。
几年以后,羊群又受到了狼夫妻俩的攻击,母羊被追杀,公狼不让母狼去吃母羊肉,红崖羊定睛一看,原来是自己曾经哺育过的狼仔……
母爱的力量是那么伟大!尽管狼是羊的天敌,可是母爱还是那样坚不可摧,更何况是人类。我们这些儿女,又有什么资格去说母亲哪里对你不体谅?公狼宁愿自己被饿一顿,也不让“母亲”去死,更何况是人类?做母亲的又有什么资格因种种原因而丢弃孩子?读了这个故事更让我感到父母儿子之间互相体谅,才会有一个温馨而完美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