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二:《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
我读完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这本书所记录的不仅仅是李镇西老师和自己的女儿一起成长的故事,而是提供给所有的家长,也包括老师教育孩子的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操作模式。
教育孩子是责任、是艺术、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下面,我谈谈我几点体会。
教育需要恒心和毅力:李镇西老师和女儿晴雁小学三年级时订的《晴雁学习、生活常规》。这是他和女儿一起商量定制的,我相信许多家长都做过这样的事,但多数可能是一厢情愿,而且能够坚持下来的可能没有几个,我就是这样的。李镇西老师却能始终坚持下来,一朵小红或者月末一本书一张碟,打造一种习惯一种精神。正如他自己所说:“好习惯养成了,不用奖励她也会保持好习惯。“其实要培养孩子的恒心和毅力,首先更是考验家长和老师。
鼓励孩子增强自信心:肯定孩子的成绩,夸大他的光荣和自豪,不惜用善意的谎言鼓励孩子,及时抚慰孩子受伤的心灵。要客观对待孩子的优势和缺陷,客观对待成绩和失败,懂得进步是和自己的昨天比,只要做最好的自己就足够了。
李镇西老师的女儿第一次语文考试只考了77分,他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在心里告诫自己千万不要把他自己的难过无意中传染给女儿。他故作轻松地说:“呀,第一次考试就得了77分,下次争取上78分“没有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考试成绩好,但是,面对已经很糟糕的考试成绩,如果家长一味地责怪,那么孩子的自信心必然会受到挫伤,这比糟糕的考试成绩更糟糕。还有李镇西老师让女儿小学三年级就背《赤壁赋》而保持了学习快乐的感觉,没有被层层加码的学习压迫而丧失学习的兴趣等等。对孩子的鼓励对孩子的信心的培养方面,李老师给了我们最好的榜样。做为家长的李老师他以自己的人格对孩子进行着无声的感染,这是家庭教育的上乘境界。
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永远不满意,这是因为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总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天才,而不把孩子当成一个普通人。是天才,每次考试都应该满分,所以家长永远对孩子表示失望。一个人不应该简单的与别人相比,而应该跟自己比,用昨天的我跟今天的我相比,看是否有进步。不要对自己的孩子太苛求,只要你在同个领域,自己一天比一天进步,长此下去,你就是最好的自己。
我想:本着“让我们的孩子自信快乐地成长!“这个理念,与孩子共同努力,相信我们的孩子也能克服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