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三:《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家长,给了女儿全部的爱。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样的家长才是最好的家长。
最好的家长应当是民主的家长。真正的民主家庭是建立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之上的,永远不要以为“子还小,懂什么!”这种成见之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只能是一个木偶式的人物。他们没有主见没有目标,一切行为都在家长掌控之中,小时生活在这种氛围之中,长大后,也不会有任何创造性,所以,最好的家庭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宽松民主的氛围,尊重子女的心灵世界,对子女的平等态度源于对孩子的一颗童心。他们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他们的欢乐就是我们的乐。民主家长应勇于向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样的父母才会带出善于反思的孩子,他们在自己的成长之路上,才会不断调整自己前进的方向,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
最好的家长是让孩子快乐一生的家长。“快乐”二字说起来很容易,但真正践行起来却不简单。无所事事,无忧无虑,这就是快乐吗?李老师就赋予了“快乐”博大丰厚的内涵,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知识,畅游在浩瀚知识的无边海洋,快乐源于善良,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童心,永远保持赤子般的纯净无暇,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超越。战胜自己并争取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的人是最有爱心的,因为爱的传递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朋友和关心。快乐的人是博学的,读书能让我们达到人生的至高境界,自觉摒弃世俗的乌烟瘴气。快乐的人会永葆一颗童心,孩童般的心灵会让我们永远贴近大自然,聆听鸟语花香,胸怀山川日月,赤子般的纯洁会让我们永远充满活力。
最好的家长是孩子的欣赏者,支持者。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走过懵懂又迎来逆反青春期,从学习到生活交友,方方面面,不知要经历多少次的挑战,面对多少次的诱惑,走过多少次的迷茫。孩子自身要面对的已经太多太多,再加上家长的监管,不断地对孩子挑三拣四,施加压力,年少的他们将何以堪重?最好的家长是以一个欣赏者,支持者的身份出现在孩子的身边,他欣赏孩子的每一点进步,他支持孩子迈过一个又一个的门槛,李老师在他的书中并没有回避应试教育,而是详实地记录了陪孩子走过小学,跨过中学,最后顺利考入理想大学的过程,孩子的学习成绩也由最后几名到名列前茅,离不开李老师对孩子一路的欣赏和支持,孩子在顺利完成学业的过程中锤炼了性格,积累了人生阅历,培养了各项能力,最后成为一名栋梁之才。
……
《做最好的家长》一书,李镇西老师以其对女儿的培养经历为基础,熔铸了先进的家教理念,生动的诠释了怎样做一名最好的家长,同时也建构起自己独特的家教观,育人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