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蓝生前,含熏带秋风”,只见一位老者一手拿着扇子来扇风,一手拎着酒壶,由远及近向我们走来,定睛一看,原来是陶渊明。我急忙跑上前,扶着陶老先生:“陶先生,您为什么要隐居起来呢?大城市里多热闹呀,您难道喜欢这冷冷清清的山林中?”“非也,非也”,陶先生边走边扇着扇子说:“我们坐下说话。”于是指了指前面的凳子,我扶陶先生坐下来,“我十分喜欢清静之地,然而这个地方既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桃花林,又有我喜欢的花中四君子,以至于说我不喜欢热闹,看来你还没有享受山林中的---------哎!你自己亲身体会一下呢,才会感觉到动物们的言语,清新的空气…..”“哦,对了。陶先生,在您喜爱的事物中,您最喜欢.......?”陶先生打开酒壶,喝了一口酒,回答道:“老朽当然喜欢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四君子中您最喜欢哪两种植物呢?”“这个,我最喜欢菊和梅”陶先生摸了摸胡子接着说:“老朽为什么喜欢他们呢?正是因为菊花可供人们赏用,供人们欣赏,它盛开的烂漫,凋谢时菀转,老朽所以说‘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嘛,至于梅花,我喜欢它乐观谦虚,凌寒独放的品格,这做人哪,也就要有菊花和梅花的品格,在逆境中生长,在逆境中愈战愈勇,子祯,你说对不对?”“哦!”“哎”陶先生长叹一口气,说道:“虽然在这深山野林中生活,城市,我也想去呀!”
“祯儿——醒醒”我挣开眼睛,原来是一场梦,不过陶先生说的话,我会铭记在心,并且运用到实际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