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无情的岁月如流般一去不复返,在如繁星般多的记忆脑海中有许多人或事早一忘到九霄云外,挥之散去了,就连那激动人心的领奖场面也朦胧了,可每当想起那个充满稚气的小男孩,我的心就如大海,波涛汹涌。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天空像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倾盆大雨如战士般冲锋直下。我欢快地打着雨伞,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位小男孩闯入我的眼帘,他吃力地拄着拐杖,艰难地走着,我眼球骨碌碌一转,一个鬼点子油然而生。说干就干,我神不知鬼不觉的潜入他身旁,鬼鬼祟祟的偷走他的拐杖,如离弦之箭迅速躲进墙角,心里不禁沾沾自喜:“看你还怎么走!”边想脸上乐开了。他失去拐杖,就如鸟儿失去翅膀,无法再走,泥土溅满他的裤腿。看到这里,我心里猛然间凉了半截,下伸出援助之手,可是……
正当我有犹豫不决的时候,一位活泼可的小男孩丢下手中的小雨伞飞奔而来。他,一双紫葡萄般的大眼睛闪烁着天真无邪的光芒,鼻子挺直而高昂,俊俏的小嘴上挂着天使般的微笑。小男孩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慢慢扶起残疾男孩,扬着小脸蛋,关切地问:“大哥哥,疼么?”残疾男孩用手轻轻抚摸着他,苍白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咬紧嘴唇说:“小弟弟,哥哥不痛,谢谢你!”小男孩眨着大眼睛,挽起袖子,不顾泥土之脏,用雪白的衣袖认认真真地擦着,生怕有一点露缝。风雨无情,豆大的雨点顺着他脸颊滴落下来,他却顾不得擦一擦,“黑花”开在他那雪白的衬衫上,他也不皱一下眉头。残疾男孩用期望的目光环视着四周,似乎在寻找什么,小男孩微微一小,似乎看透了他的心思,他拾起地上的小雨伞,奶声奶气地说:“大哥哥,我送你回家吧!”残疾男孩一愣,嘴唇颤动着,似乎想要说什么,但又咽了下去。小男孩吃力地扶着残疾男孩,轻轻地为他打着伞,雨水却湿透了他的衣服,小男孩脸上露出了天真浪漫的笑容,残疾男孩也欣慰地笑了,土地上,留下了他们一大一小的脚印……
看到这一幕,我的脸上红一块,白一块,心里像打翻了四味瓶,酸、甜、苦、辣,直涌心头,真不知是什么滋味。脸上流下的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我轻轻地走过去,羞愧地说:“对不起,这都是我不好。”说完,将拐杖还给了他。他微笑着说:“没关系!”我与小男孩一块扶着残疾男孩,一路上,有多了一个小小的脚印。
事隔多年,那位不知名的小男孩高大的身影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是他教我怎样做人,是他给了我教育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