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作文四:江南雨
我生长在江南的铜陵,平日里见过太多太平常的江南雨。林俊杰的《江南》是我最喜欢听的流行音乐之一,但对江南和江南雨却仍觉平常。一次暮春的郊游,使我对江南雨有了另一种刻骨铭心的认识。
那天早晨出发时,小雨开始淅淅沥沥地下着,到中午才停下来喘了口气,然而不到两个小时,又开始大雨磅礴起来。傍晚时分,雨丝毫没有退却之意,反而越下越大。雨天虽然坏了郊游人的兴致,但从农家奶奶的一席话中,我却感受到了许多生活的细腻和人生的感悟。
奶奶看着屋檐下的滴水,喜滋滋地说:“春雨贵如油啊!又是一个好年景。”雨水是生命之源,雨露滋润才有万物的生长。从奶奶的话中,我认识了春雨的价值,于是,便有了认真细致地观察江南雨的想法。
开始时,我觉得江南雨很悲情,也许与自己的心情不好有关。看着那一滴滴晶莹剔透,如珍珠般的雨滴,从空中摔到地面,粉身碎骨,好可惜啊。这些雨滴明知是以卵击石,却不停地一滴滴落下,好悲情啊。
奶奶指着老屋屋檐下大青石板上几处小小的凹痕槽说,这些小坑是雨滴打的。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来,这雨滴就这么一滴一滴打着,再过上十年、百年,甚至千年,这雨滴就会把这石板击穿。我不禁仰视天空,看着这一滴雨从万里高空中落下来,落在坚硬的石头上,响起“啪”的一声,然后从石头上散落、滚下……“滴水穿石”,这是多么伟大的一种力量啊!
一滴滴雨珠洒向大地,渗入地下,被地上的万物吸收,正是这点点滴滴的雨露滋润,奶奶才说,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正是这雨滴无私地奉献了自己,才清新了空气,干净了大地,孕育了生命……我的心中油然升起对江南雨的仰慕之情。
不知不觉中雨停了,雨后的江南起雾了。奶奶说,雾是雨的化身。在这山村,清晨、傍晚,江南雾总会调皮地跑出来,丝丝缕缕、飘飘忽忽,给村落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幽幽的山村,在这江南雾中变得缥缈、摇曳。偶尔几声动人心弦的鸟鸣,仿佛在诉说江南雨的灵性、山村的生机。我江南,也爱江南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