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汉字千千万万,每个汉字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有些人喜欢“勤”字,它代表勤劳,告诉我们做事情要勤勤恳恳;有些人喜欢“”字,它代表关爱,告诉我们要相亲相爱;还有些人喜欢“帮”字,它代表帮助,告诉我们只有懂得付出才会收获快乐……而我最喜欢的字则是“细”字,它代表细心谨慎,告诉我要认认真真,顾全大局。
跟“细”相反的字是“粗”,“粗”曾经给我带来过不小的麻烦。记得那一天,天气很好,暖暖的阳光洒在脸颊上,我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在上学的路上,路两旁的大树显得异常青翠,每一片叶子都仿佛是最纯粹的翡翠,在微风的吹动下它们相互拍打着发出如风铃般悦耳动听的声响。我心情好得不得了,因为今天要宣布考试成绩了,我肯定又是第一名!走进教室,同学们都在七嘴八舌地讨论着,热闹极了。“老师来了!”不知道是谁大嗓门吆喝一声,我们立马乖乖坐好,等待着老师宣布成绩。我心里也是有些忐忑不安,但还是很洋洋得意的。“某某某,100分。”“李想,99分。”……啊,怎么可能,竟然是99分……这个消息就像千万把锤子重重地砸在我的心里,原本轻快的空气也变得无比沉重起来。试卷发下来了,就因为我的粗心,写漏了一个字,一字之差,一百分就与我擦肩而过了。都是粗心惹的祸。
从此之后,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求自己细心,认真。细心也跟我做成了好朋友。数学课上,因为细心检查,纠正了一个错题。英语课上,因为细心,记牢了每个单词。语文课上,因为细心,很快背会了老师要求的课文……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细心带给我的好处。我喜欢“细”字,让我们都来跟“细”做朋友吧,它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