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读后感600字四:读叶圣陶的《一粒种子》有感
今天,我读了叶圣陶先生的童话故事《一粒种子》,令我若有所思。
《一粒种子》的故事大意是,世界上有一粒种子,像核桃那样大,绿色的外皮并独一无二的一粒,人人都喜欢它。听说,把它种在土里,能够钻出碧玉一般的芽来,开得花最美丽,香气最浓郁。
国王知道后,叫人取了种子,种在了金玉盆里,养在了温室里,盼望早日开花,来炫耀自己的尊贵和权力。可是盼了两年,也没开花,就生气的把种子挖出来扔了。被渔夫发现后卖给了一个富翁,富翁雇了最好的花匠来栽培它,还把种子种在了白金缸里,盼着开花后能炫耀自己的富有和高雅,可是盼了两年,也没有开花,富翁也生气的挖出了种子扔了。种子先后又被商人和士兵各种了一年,商人以为自己要发财了,士兵以为自己要升官了,可是都没有开花,被士兵生气的扔到了一片碧绿的麦田里,农夫看到后,就把种子种到了地里。农夫像往常一样,耕·锄·浇,样样做到。没几天,种子钻出了嫩叶,又过几天,一棵像碧玉雕成的小树长大了,树上的花苞长得像西瓜那样大,开出了红色的花瓣,有很多层,有许多根金黄的花蕊,有一种新奇的香味放出来,不管是谁,走进他,就会沾上满身浓郁的香味。乡村的人都来看花,脸上都挂着和平的微笑,身上都沾满浓郁的香味。
看完这个故事,我想这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栽花花绽放。是啊,无论种植任何植物或者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遵守自然规律,用心去做,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存有私心,否则,有可能会事与愿违。还有,温室里的花是经不起风吹打的,要把种子种在适合它的土壤里,用心培植,这样才会培育出芳香四溢的鲜花,同样,人也要经历一些磨练,才能有一个完美而又精彩的人生,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