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有一个穷困潦倒的落魄生名叫孟郊,他读书十分用心、认真,但几次参加科举考试都名落孙山,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50岁的孟郊考上了一个小官,欣喜若狂,便日夜兼程赶回家,看着满头银丝的母亲,便想起了上京赶考时,母亲为自己缝制衣服的情景。
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鹅毛大雪飘落下来,大地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在这个破旧的小屋里,破布遮挡着没有玻璃的窗户,透着微弱的灯光,屋里灯光昏暗,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正为出门远游的孟郊缝补衣服。只见她从筐里拿出针线,左手捏着针,右手拿着线,不时用针理了理白发,然后借着微弱的灯光,熟练地穿进针孔,每一针每一线都缝得十分细致,生怕出门远行的孟郊在短时间内回不来。母亲看着埋头苦读的孟郊,放下手中的针线,泡了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来到孟郊身边,说:“儿啊!出门在外一定要好好地照顾自己,努力学习,可千万别累坏了身子,娘在家等到你的好消息。”孟郊摸着母亲长满老茧的手,不禁感慨万千,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娘,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你就等着我的喜讯吧!”看着母亲刻满皱纹的脸,他心血来潮,我们正如小草,怎能报答母亲如三月阳光的温暖呢?便写下了这首流芳百世的名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是啊,母爱春天温暖的阳光;母夏天习习的凉风;母爱是秋天累累的硕果;母爱是熊熊的火焰。
窗外依然寒风凛冽,而屋内却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