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第一课读后感
英国的史美尔斯说过:“好是生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最近有幸拜读了项时敏老师的教育着作《班主任的第一课》,从中受益匪浅。
刚拿到书时,上面的封面语就吸引了我:作为班主任,一定想知道:有什么神奇的办法能让学生一见面就上你?有什么神奇的办法让学生爱上学习,让学生每天都进步一点?有什么神奇的办法能让班主任工作变得轻松而愉快起来?对于一个刚当班主任不久的新老师来说,这正是我所急需且迫切需要学习的。
翻开书本,里面的目录同样引人入胜:各种法则、定律、效应。不能否认,心理学研究和生活领域中的心理效应为班主任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如果我们能细心研究心理效应,了解心理效应的特点及其作用,有意识地利用和发挥各种心理效应的积极作用,克服其消极作用,就有利于提高班主任的教育教学平,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从而创建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本书列举了40个典型心理效应例子,书中每一节都以经典的心理学实验引出心理效应,然后结合实验、故事和案例阐述班主任在工作中怎样有效运用某个心理效应。本书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是班主任必备的工作指导书。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柔’来克制‘潘多拉效应’”这一节,里面何春艳老师的教育故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想到班级上也有几个像江辉这样的学生,面对他们的不守纪律、打架,我都是以责骂声来斥责他们,这样的处理方式虽然能一时管住学生,却难以较好改正学生的习惯,在老师不在场时,他们还是会做出重复的举动。而何春艳老师的做法虽然耗时比较久,却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让他们真正从心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督促自己改正这个错误。
书中其他的教育故事还有很多,这些案例都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意识到自己在教育管理方面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缺陷。在今后的日子中,我会将这些效应、法则牢记于心,向里面的先进老师学习,深入了解学生,感化学生,改变学生,并经常做好反思和总结。我用智慧和爱去经营教育这份高尚、美丽而充满诗情画意的事业,使之成为瑰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