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真了不起作文八:妈妈你真了不起
我的妈妈时候只上到中专,而且内容也十分简易,我上五年级了,读的书也比妈妈要多。我自以为文化程度比妈妈高,我的语言也一定比妈妈好。于是我多次向妈妈暗中比赛……
春天来了,杨柳长出了嫩芽。我对妈妈说:“妈,你看,杨柳吐芽了。”我得意极了,心里想:这“吐”字用得不错,把杨柳拟人化了,妈妈肯定不会想到!可妈妈说:“是啊,杨柳爆青了。”啊!? 我顿时觉得妈妈的“爆青”比我的“吐芽”好上百倍。“爆”字不但把春风中杨柳的活力给表现出来,“青”字还写出了杨柳的颜色。而我的“吐芽”一时没有色彩,而是“吐”也没有什么生气。这显然没有妈妈用得准,用得好。妈妈怎么会想到得呢?妈妈却说:“没什么,只是听多了!”
上星期六,天气很热。妈妈给黄瓜秧浇水。秧苗都得到了水的滋润,都直起了腰,再也不耷拉着脑袋了。我便对妈妈说:“妈,你看,浇过水的黄瓜秧更有精神了吧!”妈妈答话:“嗯,一个个昂首翘尾。”“昂首翘尾?!”我不由自主地重复了一遍。不用说这次我有输了。我的“有精神”和妈妈的“昂首翘尾”,还不羞死我也。
昨天晚餐时,妈妈给我们谈起一个懒人,我马上脱口而出:“懒如猪!”还装出懒洋洋的样子,摇头晃脑。妈妈说:“这个人哪,懒得成神了,他可以坐在牌桌上打个通宵,,可是要他洗锅刷碗呀,你就是用针扎他的屁股,他都不动。”我听了哈哈大笑,爸爸在旁也笑了起来。我满以为“懒如猪”这个比喻既形象,又简洁,还是文言句式呢!可妈妈的“针扎屁股”却比我说得更夸张、更生动、更风趣,使人听了,马上能想象得出这人的懒。
后来我看了老舍、赵树理的文章后,才明白农民使用的是口语,口语是最有活力、最简单的语言,而小学生受书本的影响较大,语言缺乏活力,也不够简洁。
妈妈,你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