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脂肪
21世纪,人们遭受着精神垃圾的侵蚀,而这种垃圾堆积久了,就成为了我们的精神脂肪。
所谓精神脂肪,甚至比肉体脂肪更难对付,在嘈杂的“新型”社会中,我们丢弃了一些古老的文化,甚至一些“哈韩”“哈日”的中学生,居然连“李白”“杜甫”是哪个朝代的都有不知道。
在现实生活中,“三高”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这种以前在老年人身上出现的病,现在却在11%的未成年人身上出现,这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是人们过分享受物质财富所造成的。然而,人们却把这种简单的“物质贪污”变成了“精神贪污”。一些外来“文化”导致了一些青年人价值观的改变,受韩国潮流的影响“中性人”变得比比皆是。
一些人盲目“追星”那我问问你,你真的了解他们吗?你可能会说“姓名***生日***出过几张专辑几首歌,**年在**院校毕业……”那你所了解的只是它的表面,你真的了解你喜欢的是他们的什么,而不是盲目追从。况且,我们“追星”也是要有选择性的,而且要记住“择善而从”。有些人认为“偶像”做的一切都是对的,这也是构成精神脂肪的关键原因之一。就举个简单的例子,近几年来,在中国大陆比较走红的魔术师“刘谦”,他凭着自己高超的记忆,在中国大陆被无数年轻人所崇拜,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谦”却称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请问,这样的“台独”思想,身为中国人的我们还要追捧吗?所以,不要盲目追星,要择善而从,要有自己的思想主见,这样才可以减少精神脂肪的堆积。
其二,消费误区也成为我们精神脂肪的主要构成着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浪费也成了城市里的普遍现象,一些高消费之处便成为了满足人心里虚荣的场所,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而一些阔少爷,阔小姐却堂而皇之的以“有钱”作为奢侈表现的借口;把“面子”作为高消费的动力。同样一碗面,硬说5元的不好而用500元来买,那只能证明你是冤大头了!
第三,荣辱观的偏离,也是构成精神脂肪的主要因素。荣,是光荣,也是荣誉;辱,是耻辱,辱是一种对道德法纪善良的背叛,辱是社会负面的评价。而当今的人们有的却改变了自己的观念,把好事当成坏事,把坏事当成好事。就说被大学生救一命的老人,硬说那大学生是肇事者;冬天摔倒了的老人在路中间却没人敢扶。如今,做好事都提心吊胆,那么人们的精神该如何得到解放?
更有一些中学生,同着反动派搞“台独”,请问,你的国心在哪里?还有一些中学生称自己不要做中国人,叫“小日本”为“大日本帝国”这难道不是荣辱观的偏差吗??受着这种思想的影响,我们的灵魂不长“油”才怪呢!
所以在这“偏轨”的社会里,我们要把握自我,认识自我,提高自己思想道德素质,不被时代所左右,不随波逐流的盲目追从,在这个充满精神垃圾的环境中,洗涤自己的灵魂,给自己的灵魂排“油”;给自己的精神减肥,除去精神上的脂肪,切莫作精神上的“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