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脂肪
在这个喧嚣的文化迷乱的时代,我们的灵魂正被精神的脂肪慢慢锈蚀,终有一天,我们会由鲜活的血肉变得锈迹斑斑。
物质的脂肪只不过是形体上的影响,稍需努力就能改变。但精神的脂肪包裹的却是人的心灵,一旦被那厚密的油脂吞噬就不会再变得洁净。一旦心灵变得荒芜,那活着不过是行尸走肉罢了。
可现在的人们只是注重物质的脂肪,想甩掉它,却让精神的脂肪不断侵蚀自己,那么未来,我们所看到的俊男美女,骨子深处却不堪入目,华丽的外表下隐藏着丑陋的面孔。
可现在的人们并没有躲藏,反而不断创造不断追求着精神的脂肪,将它奉作放松身心的良药,吞下它、消化它、吸收它。如今的经典文学已越来越少,能够静下心来慢慢品读的人也所剩无几,什么人都能成为作家,于是那些清新淡雅意味深长的文字退出了人们的视野,色情、暴力、犯罪成了文学舞台上的新宠。读名著的人们越来越少了,读网络小说的却越来越多了。那些失去了大家名师沐浴的心灵,如同一张洁白的宣纸,正被世俗的墨汁侵染,只是很小的一滴却可遍及很大的范围,到最后一片污黑,纯洁的心灵还有多少?再看看我们身边,有多少青少年因为游戏里的打打杀杀,因为痛斩妖魔后虚无的成就感而走上杀人犯罪的道路,就这样断送了美好的前程?
可现在的人们喜欢精神的脂肪。比起名人的谈访人们更喜欢明星的作秀;比起回顾历史的纪录片,人们更喜欢肥皂剧;比起大师的讲堂,人们更喜欢明星的八卦。人们早已摒弃了那艺术之美,用毫无意义的话语来填实空虚的心。为什么小沈阳能红遍中国,不是他多么有成就,不是他多么有学问,不是他的语言多么有深度,而是他能用低俗的话语博得众人一笑。但这不是艺术,是媚俗。我们丢掉了能开出鲜长出大树的种子,却种下了结出毒果的植物。我们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越来越低,终将落入黑暗的深渊,用所谓的光明照亮自己。
在这个喧嚣的文化迷乱的时代,如果我们运用理智明辨是非,还是能留一方净土;远离那精神的脂肪,我们的血肉还会变得鲜红,我们的灵魂还能变得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