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了,到郊区去看看,只见春天已是捷足先登了。在广阔的田野里,几辆拖拉机正在犁田,大片的春泥浪一般地向两侧掀翻过去。我猛然觉得,方方的农田是一本大,翻动的泥土是一页页翻开着的书页,其中充溢着学问。
半个世纪以前,我作为大学生,曾在暑假期间下乡宣传土改,见过一位老农因兴奋而捧起一掬泥土,伸出舌头舔了又舔。我当时想这土味无论如何都应该是甜的。
后来我参加工作,一度下放农村,当了多年的农民,分得一小块种菜的自留地。大自然诚然是神奇:菜种入了土,几天就冒出秧来;过几天挖出来分株定植,浇些水粪,它们就欢快地向上蹿个子,往四围撑开绿色的伞。烧熟了尝尝,那滋味果真是甜的。这甜是泥土奉献给人们的。在农村住久了,回到城市里,不免要怀念泥土。城市里是钢筋混凝土的世界,城里人对泥土缺乏感情,虽然吃的穿的归根结底是泥土里长出来的。
去年春天,我在马路旁遇到郊区来的农民卖花,五颜六色,煞是诱人。这是春泥培育出来的美,何不买一株回家清供呢!于是便买了一株小桃,一尺多高,枝上缀着些朵儿,有的初开,吐出鲜红的瓣儿;有的含苞欲放,似乎急于显示色相;根上有些土,这是花儿生存的根本。卖花人叮嘱我回家尽快栽下盆去。一株好花在手,我自然兴冲冲地赶回家去,一路上东张西望,指望发现些足够盛满花盆的泥土,然而所经之处,无非是柏油马路和水泥铺的人行道。一掬之土实难觅得。上公园去挖点土?那里告示牌上分明写道:“勿损园内一草一木”!挖一盆土事小,以私损公事大,万万使不得!正为难,一位朋友提醒我说:“你买得起花,难道买不起土么?”我颇有点诧异:“泥土也能买到么?”他笑道:“市场经济,有钱什么买不到?你上花鸟市场去看看?”原来花鸟市场真的有土卖,二元钱一袋,几袋就把一个花盆填满了。我赶回家,急忙把小桃植进盆内,浇足了水,已经有点蔫头耷脑的花儿终于又缓缓地抬起头来,开口向我笑了。
事后我对这位朋友谈了一段关于花鸟市场土价太贵的论证:“我当年在农村,有小小的一块自留地,能够挖出无数袋的土到城里来卖,那不就发财了么!”朋友大笑:“你真是书呆子算账,完全不切合实际。你在花鸟市场买了几袋土。所费不足十元,却救了一株可的小桃花。把它放在案边,可以天天观赏它的美丽,从中获取创作的灵感,而且还可以年复一年地延续下去,真是一本万利的事哩!”
这位朋友说的也是。这株小桃去年长得很健康,今年早春我从郊区探春回来,看看它的光景,哦,快发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