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身边作文四:文明在我身边
我们中国是个文明古国,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忧国忧民的林则徐广州禁烟,尊老爱幼的孔融让梨……,可是在我的记忆中,文明它是公交车上的一个座位。
记得在小时候的一个炎热的下午,我和妈妈在车站等车。过了好一会儿车才来。车上的人特别多,又闷又热。我和妈妈好不容易才挤到一个通风的座位旁。座位上坐着一位大约四十岁的中年妇女,脸黑黝黝的,衣服朴素而整洁。我正迷糊着,突然车子来了个急刹车。我人小,抓不住旁边的栏杆,结果撞到了那位中年妇女的身上。我原以为她可能会责怪我,可随之而来的是一声充满关爱的声音:“小朋友,没事吧?来,坐阿姨这儿!”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的我一时竟不知该怎么做,只好用求助的眼神望着妈妈。直到妈妈微笑着示意我坐下时,我才说了声谢谢,并坐了下来。
坐在座位上后,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后来我才明白,那不是幸运,那是文明。是文明使她把座位让给了我。其实,文明一直在我们的身边。对人友善的微笑,向老师真诚地问好,阅览室里轻轻的翻声,将废纸扔进垃圾筒,放学后的随手关灯……。是的,只要我们人人都从身边做起,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留在我记忆中的文明,是一个舒适的座位。那么,我们自己又将留下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