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多少爱的电视,读了多少爱的文章,里面的那些感天泣地的爱,总让我唏嘘不已。
以前,我老偷偷瞄一眼旁边烧着饭的爸爸,心里不由得嘀咕:唉,什么时候爸爸对我有过这么伟大的爱呢?
曾几何时,爸爸一直就这么平凡,给我的爱几乎都感动不了我。每次习惯地望望热气氤氲的饭菜、漂亮的玩具和新衣,似乎觉得这都理所当然,我甚至觉得自己得了爱的麻痹症,很少对爸爸说声谢谢。好希望他能为我做点大事,可他却老是闷不作响地做着千篇一律的事:上班,买菜、烧饭、接送我上学、做家务,或者加班、出差。
就这么平凡着,平凡地到了小学毕业。小学里,因为自己的顽皮,常常受到老师的批评,竟然不觉得自己会有什么出息,虽然成绩还算可以。毕业时的我还未从以往的自卑中走出来,总觉得自己上大桥是痴人说梦。
当我在老师的再三要求下,不得不去硬着头皮试试考大桥中学时,忙碌的爸爸却执意要放下工作送我去,并愿意在外面站着等我出来。我不置可否地耸了耸肩。
站在大桥华丽的校门口,我感觉自己是个不自量力的小把戏。而我的爸爸,却一脸自信:“我的女儿,一定行!”那架势,似乎是他,而不是我去考试。我苦笑了一下:“算了吧,怎么可能呢?”
“不,我说你行,就一定行!”
我吃惊地抬起头,望着爸爸。他的语气,他急切的神情,就像个稚气又固执的孩子,急于辩白似的。望着爸爸那副可爱又可笑的神情,我不知怎地一点也笑不出来,心有一种被击中的感觉,整个人楞在那里。
“哎呀,快迟到了,上去吧!”爸爸急匆匆的话语使我回过神来,低头看表,时间还很宽裕。可不知为什么,爸爸就老觉得时间不早了。
我快步走进校园,要走到大厅高高的台阶时,不知什么力量驱使我转过身,向人群中望去。只见爸爸又带着那熟悉的孩子气的傻笑,朝我突然伸起一个大拇指。那大拇指在空中坚定地竖立了那么久,那么久,穿过长长的空间,再次击中我的心。
一种酸酸的热流冲上我的鼻子,我的喉咙哽咽了。我赶忙转过身,以免在那么多人面前控制不了感情。就在那一刻,我心中的卑微忽然抛到了九霄云外,迈着坚定的步子进入考场。
那天考试真出乎自己的意料,竟那么顺利。在作文中,我情不自禁地写道:“爸,你是我们的主心骨、顶梁柱,你可不能累垮……让我为你洗一次脚吧,爸爸!”写完后,我心里涌上一股酸楚的温暖。没有想到,一个执拗的神情,一个坚定的拇指,竟让我走出了麻木,走出了自卑。原来平凡,竟然可以这么伟大!
当我像一只快乐的小鸟一样飞出考场,奔向等待的人群时,心里竟是那么地渴望父亲宽广的怀抱。原来自己那么爱着父亲,那么依恋那一方父爱的土壤。我的双眼急切地搜寻那个熟悉的影子,哦——找到了!爸爸温暖的笑,让我整个心都快乐地飞了起来。当我告诉爸爸,我作文的内容时,他喜得眉尖尖上都是笑,欣喜若狂地抱起我,大笑着、欢呼着转着圈,不停地用发颤的声音说:“我就知道!我就知道!”我也禁不住地大笑起来。笑声间,我不禁有了一种想放声大哭的冲动,而眼泪也已随着笑声沾湿了衣襟,为这平凡的爱,为这平凡而又伟大的爱,哭着,笑着……
泪水再次打湿了衣襟,我从记忆之海中返回现实之中。手中的饭菜已经冰凉,如果爸爸在,一定不会让我再吃这凉了的饭菜。我不由得一个激灵:现在乃至以后,我再也吃不到那“爸爸特色”的热气氤氲的饭菜了,那美味诱人的红烧肉,那风味独特的鱼头汤,那家乡特色的饺子拉面……而这正是我以前所不在乎的!
曾经遗忘的平凡,现在再也找不到了。爸爸,你知道吗?女儿在想念你了!你对生活的热爱,对我和妈妈的悉心照顾甚至娇纵,对爷爷奶奶的孝敬和依恋,在这个世界,还会找到吗?
抬头望望客厅墙头对我笑的爸爸,心头又一热:爸爸,虽然你真的很平凡,如今我也只能回忆,只有回忆了;但至少,这平凡依然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你知道的,是吧?
不是吗?那一串串晶莹的泪珠,不正是对平凡的感动,对父爱的感动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