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与愚蠢作文600字
聪明,在专业上称为智力优秀。智力大致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其一是感知、记忆能力,特别是观察力,是智力的基本形式;其二是抽象概括能力(包括想象力),是智力的核心部分;其三是创造能力,是智力的最高表现。智力使人能学习知识,认识事物,适应环境,解决问题和创造发明。愚蠢,即智力低下,理论上则与聪明刚好相反。这些都属于专业问题。
聪明的人都知道自己的聪明,更知道别人比自己还聪明。每一个聪明的人总能够找到若干比自己聪明的人,把他们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或者学习的榜样。同时,他们也会比一般人更了解自己的愚蠢和缺点错误。因为他们了解自己,所以他们善于反思自己的愚蠢和缺点,并在反思中勇于改变自己的缺点错误和一些他们认为的愚蠢的做法。一句话,聪明人能够听取他人意见,并不断反省自己。
愚蠢的人通常只知道自己的聪明,不知道自己的愚蠢,更不会承认自己的缺点错误。每一个愚蠢的人总能找到至少一个比自己还要愚蠢的人,或者至少在某一方面比自己愚蠢的人,来抬高自己,想方设法使自己高大起来。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总是正确,所以也就没有改正缺点错误的必要,因此他们总是错上加错,离目标越来越远。
聪明分大小,愚蠢也一样。开明大度、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的聪明,属于小愚蠢、大聪明,这类人是国家的顶梁柱;工于心计、口是心非、阿谀奉承的聪明,则属于小聪明、大糊涂,他们通常都是蛀虫。
如果你觉得某个人聪明并夸奖他,而他脸红不出声或者说哪里哪里一般般排老三之类,这人或许真的就聪明。当然,聪明不是靠别人说的,而是他的确出众,是他自己做出来的。
但是,如果你初跟人交往对方说自己很笨很愚蠢,那就千万要小心了。他可能别有用心。因为,真正愚蠢的人永远都不会说自己是愚蠢的。
今天我坐公交车,见到了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早上,我登上了一辆公交车,发现车上还有两个空座,我就在一个座位上坐了下来。到了下一站,从车外走进一个年青人。大概是因为他很快就会到站吧,所以就站在那空座边,没坐下来。
过了几站,一个中年男子还没等车停稳,就冲了上来。看这架式,准是想捷足先登,抢个好座位。显然,他看中了那空座。他几步跨过去,刚想坐下,突然怔住了。他发现这个座位旁边站着那位年青人。他怀疑地退到一边。
又过了一站,一位妇女走了上来。她也挪到了那个空位旁。她几次把目光扫视在椅面上,看看是否有脏物;几次弯腰仔细查看椅子是否有毛病。但还是疑虑地退到一边,死了心。
又过了一站,一对恋人模样的叔叔阿姨走了上来。那阿姨三步并作两步地冲到那个座前,但却被那位叔叔拉住了:“那个座位旁边围着那么多人,他们为什么不坐?那椅子一定有问题!要是你坐下去他们肯定会哄堂大笑。还是站一会儿吧。”
司机叔叔通过反光镜看到这幕情景,不由发出笑声。这让那几个人更庆幸自己刚刚的决定。
又过了一站,上来一位老奶奶。这时,司机转过身指着那个空座说:“您坐那儿吧,那张椅子没有问题。”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那几个自作聪明的乘客顿时傻了眼,直到那位老奶奶坐上那个座位才回过神来。
唉,这些愚蠢的“聪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