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与母鸡》这一寓言讲述的是在一个战争时期,有一个城市人们被迫转移,动物们也相互转告,准备撤离。而乌鸦却不以为然,不但不听母鸡的劝告,还羞辱了撤离的人和动物。母鸡见乌鸦无药可救,就和自己的孩子逃命了。
乌鸦最终还是留在了这个城市里,当敌人到来时,它便展开翅膀欢迎他们入城。城里所有的人和动物都逃走了,吃的东西也全带走了,一丁点儿也没有给敌人留下。敌人进城后,找不到任何东西吃,于是就把乌鸦抓来煮成一锅肉粥。
自以为聪明的乌鸦就这样死掉了。
人们常常都是盲目地拨弄算盘,总以为自己是最聪明的。然而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
这则寓言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张开双臂迎接凶残的敌人,无疑等于是去拥抱毒蛇野兽。
这只善恶不明、敌我不分的乌鸦,竟然对疯狂进犯园土的敌人们怀有幻想,以为自己可以得到格外宽大,甚至可以收到格外的优待,展开双翅去迎接,无意识自投罗网,自掘坟墓。
在历史上,确实有像乌鸦一样的卖国贼。他们在敌军进攻、国破家亡的危机时刻,不但不是满腔义愤、抗击顽敌,而是认贼作父,卖国求荣。当然,他们的最终结局只能是身败名裂,遗臭万年。
青少年朋友们,我们从小就应该要树立国主义的理想。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个人利益为轻,努力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