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社会读后感二:《重新发现社会》读后感
在《南风窗》杂志上遇到了熊培云,从此喜欢上他的文章,每一期都很期盼,从头找到尾,先睹为快,《重新发现社会》读后感。他的文字如火把,既温暖你的身,又照亮你的心。《思想国》是我买的熊培云的第一本,读过多遍,可就是无法写一篇书评,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所以只能以摘录原文聊以自慰,取景照像般证明“到此一游”。
《重新发现社会》好象让我重新找回到一些勇气,因为从这两书中,我似乎多多少少也能够见证到作者成长的足迹。虽然在《重新发现社会》中,我再也读不到在《思想国》中“米哈博桥上泪流满面”的那种思乡之情,体会不到那位翻阅“巴黎墓地书”的东方青年的热切之心,感受不到那种作者携妻女“寻访罗曼。
罗兰”浪漫与惆怅,尽管这些文字都曾让我沉醉,但我在《重新发现社会》中找到了一位更理性、更成熟的思想者。读一本好书,我的感觉就是在经历一场头脑风暴,读时震撼,过后平静。
《重新发现社会》让我经受了这样的跌宕起伏。作者似乎想在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中寻找社会的定位,在经济与社会的变化中寻找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在物权与税权中寻找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在自由与民主中寻找社会的底线,在传统与网络中寻找社会的传承与未来,读后感《《重新发现社会》读后感》。梁文道在序言《允厥执中》中提到:“改革开放,就是一个国家退却的历程”,具体到个人,是否也是一个寻找自我价值与自我权利的过程?“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我们在针砭时政的同时,是否应该反省自身做了什么?重新发现社会之旅,不应搭便车,更不是开倒车,而是在历史前进的征程中“发现个体的价值、创造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