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社会读后感三:《重新发现社会》读后感
什么是社会?什么是国家?什么是政府?
这可能是我们每个人都自觉不自觉的思考过的问题。毕竟我们处在一个急剧转型、风云变幻的时代,就像狄更斯说的。“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也是一个最坏的年代”。
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机遇,却也有无法承载的迷茫与困顿。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不正义、太多的不道德、太多的不应该,我们都有深深的无力感和挫败感。曾有的理想的光芒日益暗淡,我们像身处茫茫黑夜中恣意漂泊的航船,一个小小的风浪就让我们颠簸不已。我们能否到达向往与憧憬的彼岸?而熊培云先生的这本书《重新发现社会》就像航海图,让我们让我们看到了自身拥有的力量,看清了我们自身的位置,让我们有了一条明确的航线。
“在权力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弱者。”面对无所不在、日益强悍的权力,我们每个个体都应该积极地捍卫自身的权利并在此基础上团结和共同救济。厦门PX事件、番禺垃圾焚烧等公共事件都说明了这一点。同时,面对权力和资本合体的巨兽,我们也并不是无力和无为的。也并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每个人都不作恶,不向恶低头,面对非正义、不合法的事情,勇敢表明自己的立场,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不断影响身边的其他人。这样终能聚沙成塔、滴石穿。假如我们都选择沉默,选择逃避,甚至选择同流合污和成为帮凶,那么我们自身迟早也会被权力吞噬,要么成为受害者,要么成为牺牲品。
草色遥看近却无。回望我们走过的道路,我们就能清晰地看到,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贡献一份力量,那么社会的文明和正义将不断进步和可以期待的。国家、社会都是由人组成的,由什么样的国民和个人,就有什么样的国家和社会。
不抱怨、不放弃、不懈怠,我们的航船终将抵达理想的彼岸。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