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斑羚飞渡》这篇文章。
文章主要叙述了:有一群斑羚被猎人追到了戛洛山的伤心崖,在斑羚走投无路的时候,一头“镰刀头羊”组织羚羊们分成两队,一队年轻的,一队年老的,数量大致均衡。分开后,突然,一头年轻的斑羚飞奔跳跃,差不多同时,老斑羚也扬蹄快速助跑,这一老一少跳跃的时间稍分先后,跳跃的幅度也略有差异。它们一前一后,一高一低,年轻斑羚下落在老羚羊背上,接力跳过了山峰。而老斑羚却摔下了万丈悬崖。紧接着!一对对斑羚凌空跃起,在山涧上空划出一道道令人眼缭乱的孤线。每一只年轻斑羚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
没有拥挤,没有争夺,秩序井然,快速飞渡,从头到尾,也没有一只老斑羚为自己调换位置,把死亡留给别人。
在面临种群灭绝的关键时刻,斑羚竟然想出牺牲一半挽救一半的办法。更没想到,老斑羚会那么从容地走向死亡,它们用生命为下一代开辟一条生存的道路,从而铸就生命辉煌。
读了这篇文章,看到这场壮烈、悲壮的飞渡,我被这种舍己为人自我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我一定要学习“斑羚精神”,让它矗立在人类崇高精神境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