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名为《斑羚飞渡》的书。
这本书收录了17个动物故事,每个故事中的每个情节作者都描绘得非常传神,使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每个故事都是这样,堪称精品中的精品,使你不由得被故事中的某个情节所迷住、所吸引,这种文笔可不是一般作家能写出来的。
《斑羚飞渡》是著名作家沈石溪的著作。他原名沈一鸣,初中毕业时赴西双版纳插队落户,靠打猎和种田为生。本书中描述的动物生死传奇故事就是发生在西双版纳的事情。
本书所收录的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第八个:《斑羚飞渡》。它讲述了一群斑羚在危急关头逃生的故事。一群斑羚被作者所埋伏,镰刀头羊采用牺牲一半、存活一半的方法,让年轻斑羚站在老斑羚的背上“飞渡”伤心崖。
作者用优美的语言,使我们感受到了斑羚们的无奈,也生动地让我们知道了动物的智慧及老斑羚为了年轻斑羚存活甘愿牺牲自己的美好品质,让我们从文字里读出了淡淡的忧伤。最后,那只成功指挥斑羚们飞渡伤心崖的镰刀头羊也纵身跳下了伤心崖。
本书告诉我们:不要在乎自己将失去生命,重要的是自己此举对别人的贡献。镰刀头羊就是这样指挥大家成功飞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