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的自述
我是一只高傲的鹅。
我的叫声严肃郑重,似厉声呵斥。我可是能看门的!有生客进来,我就会厉声叫嚣;连篱笆外有人走路,我也会引吭大叫;不亚于狗的狂吠。
我有时在浅水滩里挺直身子,煽动两只有力的翅膀时,水面上泛起层层涟漪,岸边的芦苇也会沙沙作响呢!
只要有公鹅游来,我就会叫它一起玩,在河对岸洗澡,大声叫唤,拍打翅膀。要不,我就会叫来一群鹅和邻近的鹅群大打一场,弄得满河里漂浮着撕咬下来的乱羽,把鱼儿都下跑了。有人来钓鱼的话,我总是把他的鱼饵吃得干干净净,有时还拖走挂者鱼饵的钓绳,干这种勾当我从不偷偷摸摸,而是从从容容,不紧不慢的,因为我认为这河是我的。
我的吃相也很高傲,步调也很高傲……我就不一一细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