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的实验作文二:水的实验
我今天做了一个实验,把筷子放进水里。我发现,筷子像被折断了一样。我还以为筷子真的断了呢,赶紧把筷子拿了出来。原来,筷子没断。妈妈把我嘲笑了一番。我一点都不服气,问道:“为什么会这样呢?”虽然我非常不服气,但没有表示出来。
妈妈说:“这是因为光线的折射,我们才会感觉到筷子好像被折断了一样。其实筷子根本没有断,而是我们很难分辨出来。你以后就会学到了。我就说这么多,你去查资料吧!”
说罢,我找了一些资料,是这样的:
这是光的折射引起的光从一种介质(空气)射向另一种介质(水)中,这时入射角大于折射角,筷子就看上去变粗了,倾斜了,从空中往下看,就像筷子断了一样,分成两部分而竖直放在空中就不会发生折射,此时入射角为0度,折射角自然是0度(一般情况下入射角大于折射角),所以筷子放入水中不会变粗或变细,而是原来的粗细大小。
我觉得很奇妙。原来是光从空气射向水中,有一个折射,筷子就看上去变粗了。从空中看就好像筷子断了。
这次水的实验让我明白了许多,但是,我又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事情了。我想:如果把筷子搅动水,然后在把筷子放回原来的地方,会怎样呢?试一试。啊!不得了了!嘻嘻~~没什么,还是原来的样儿。这就奇怪了,筷子应该像在抖动啊?我又换了一个大一点儿的杯子。
搅动了一下,啊!筷子真的好像在抖动!我知道了,如果空间大了一点,筷子就很像在抖动了。
这次实验真好玩啊!而且我还懂得了很多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