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
“世间上唯一最可证明的因果;你付出多少努力,就必有多少收获”这一句话是从我爷爷——身边的种菜能手中,所悟出来的道理。
我的爷爷今年70多岁了。爷爷的头发十分稀疏,几乎都是银发,脸上的皱纹蔓延到眼角、嘴边了,爷爷的眼睛已经没有年轻时有神了,现在看东西,也几乎要把眼睛眯成一条直线,才能看清楚。爷爷的手饱经风霜,手背像被魔术师缀上许多黄褐色的斑,行动有时像机器人那样缓慢。
爷爷是退休后才迷上种菜的,直到现在,爷爷应该种了十年的菜。爷爷种菜的“基地”在天台,天台约20平方米左右,四周都是围棚、木棍,中间则是几大缸的水,围棚旁边可以看见有几大块泥地,泥土里的芽儿正艰苦地往上爬,那就是爷爷不给我靠近的“杰作”了,爷爷种的菜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这一块地种的是白菜,那一块地就是青菜,最大的那块地种了许多零零星星的东西,比如蒜头、葱、薄荷叶、韭菜等许多说不出名儿来的菜。
爷爷每次去浇水,总会说这么一句自编的绕口令出来——早浇水,晚浇水,只盼收获塞满嘴。我都着嘴,好奇地问爷爷:“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爷爷一边俯身护理菜一边对我说:“就是每天去浇水,不求别的,就求收获的时候,足够一家人填饱肚子。”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有,接着,爷爷又转过身,慈祥地对我说:“你也学我种点菜,我相信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所收获,你种的菜一定比我的更健康。”
爷爷说的可不是瞎话,每次到爷爷家,爷爷首先高兴得像个小孩,手舞足蹈,接着急忙到他的“无公害绿色基地”里摘上几棵菜回来做给我吃,吃着这些没加过农药的菜,心里放心了不少,于是每一次都“空腹而来,饱腹而归”。
爷爷收获的也不是上帝白白赠送给他的,也许应了“你付出多少努力,就必有多少收获”这一句话,但也离不开爷爷的勤劳。爷爷每天早上七点就准时起床,不是刷牙洗脸,而是去给菜浇水加护理,经常忙上半个小时才肯下来,而晚上六点也准时上去浇水,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都日复一日。有一次,爷爷晚上做饭做晚了,当他看了看时间后,急急忙忙把手中的活放下,又开门准备去浇水了,可门下面的门坎还没跨出去,就被绊倒了,虽然没跌得头破血流,可膝盖像被染了一层青色的颜料,痛得爷爷连声叫天。可爷爷并没有因为摔伤而不去照看他的菜,没过几天,爷爷便把先前的教训忘的一干二净,又恢复了从前的勤劳状。
我永永远远也要记住爷爷这个种菜能手中所悟出的道理——“你付出多少努力,就必有多少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