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是个老教育。奶奶告诉我,爷爷干教育近四十年了。这些年来,爷爷把基层教育的领导几乎都当完了:二十几岁时他在小学初中任教务主任,三十岁后他担任过初中校长,乡镇教委主任,四十岁后他到一所高中去任过校长,后来因为家庭具体原因他又回老家的教育组工作,任督导员。当我回老家的镇中心小学读书时,爷爷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凑巧的是这时镇幼儿园交给中心小学代管,爷爷还理所当然的兼任了园长。爷爷从校长位置上退居二线后,接任校长要爷爷去帮助管学区,爷爷当了“片长”。就这样爷爷将基层教育的干部都当过了。现在爷爷退休了,人们见了他就亲切地叫他“老校长”。别看爷爷都六十了,但是头发白的不多,还有着年轻人的气质,去年暑假爷爷送我返山东时,在火车上还有人把他当成了我的爸爸呢!
奶奶说爷爷什么都还好,就是没有亲情:我爸爸出生时候,他在仙桃学习去支农了,爸爸满月后他才回家;姑姑出生时候他在离家才几里的一所学校工作,到了星期天他才买了几条鱼回家,当天下午就又上班去了;叔叔出生时候他也没在家。叔叔一百天时候病了,在医院昏迷了七天,住院时间达到了一个月,就是这样爷爷也没有耽误一节课,当时他担任镇高中一年级一个重点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他每天都是上完自己的课后才去医院,并且把学生作业带到医院里去改。对奶奶的话我半信半疑,因为爷爷对我与姐姐可好呢,为了我们他可以放弃一切呀!再说他对家人都充满了亲情,真难想象那时的爷爷怎么就是一个没有亲情的人。
我最佩服的是爷爷的学习精神:爷爷的初中是在县中学念的,那时县中学初一在全县农村择优招收百来名学生,爷爷能上是不简单的。爷爷的功底只是个初中生,但是他有着坚韧的自学精神,那年他与好多带高三的数学老师参加华师的数学函授考试,竟让他一个带初中数学的得了第一。后来他在地区参加高中数学教师进修,因为成绩好还担任了班长……爷爷总希望我们像他一样:把学习作为乐趣!因此他对我们的学习要求可严呢!有次我怕冷不想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从不滥发脾气的爷爷还打了我,不让我吃饭,后来又跟我讲道理,直到陪我做完作业。在爷爷的熏熏陶感染下,我与姐姐都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的爷爷年级虽然大了,但是也还能紧跟形势,他经常在网上学习,在我们的空间帮助修改作文,使我们的写作水平提高很快。姐姐都在网上发表了二十多篇作文了,我也发了几篇。这些也是爷爷学习精神的体现。
我与姐姐有这样的爷爷是我们的福分,我们一定会珍惜,会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爷爷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