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心窗
朋友,请擦亮你的心窗。
生活中,我们常常见到这样的人,他总是这个也看不惯,那个也看不惯,对谁都啧有烦言。不是张三眼睛斜,就是李四鼻子扁;不是王五嘴巴歪,就是赵六酒窝浅;不是周七这两天特不顺眼,看见他,气就不打一处来,就是我要是吴八那窝囊废,非碰死在花包上不可。……瞧,此君的嘴脸,你说是可敬可佩呢,还是可憎可恶,抑或是可惜可怜?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明镜似的。
此君对任何人都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他自己一定白璧无瑕,完美无缺。貌比潘安,才似子建,武追关圣,文夸司马,胆赛张飞,智过孔明,勇夺相如,辩欺陆贾。不肥不瘦,不高不矮,天上绝无,地上仅有。其实不然。此君乃俗人一个,貌不惊人,才不出众,论人品缺点不少,论人缘长处不多。那么何以傲视群伦,目空一切呢?盖因此君看人时眼光出了毛病。
大凡看人,角度有讲究。盖仰之则大,俯视则小,斜视五官模糊,无视视若无物,最佳角度是平视。平视别人,有如镜中自窥,眼中所见,亦如自己一般,是有血有肉、食人间烟火的一介凡夫。有七情六欲,难免不足,无佛光罩体,岂能无过。察人知己,反观自身,趋善避恶,诚能如此,善莫大焉。
而上述君子看人,虽非俯视、斜视、无视,但也绝非平视,他常常将自己囿于狭小天地里,在他看来,世界其实就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有限空间,世界的高度,就是他上下眼皮之间的距离,世界的颜色就是他房间玻璃的色彩。“现在这世道,越来越不成样子”是他的口头禅,“世界上没有一个好人”是他的信条,“别相信别人”是他的座右铭,绝对自私是他的本质。
于是在他眼里,高是傻大个,低是三寸丁,胖是肥猪,瘦是瘦猴,机灵是狡猾,老实是蠢笨。笑脸可疑,邹眉可恶,办事漂亮是别有用心,说话好听是包藏祸心,走路潇洒是大摇大摆,走路沉稳是磨磨蹭蹭,甚或正直是无用,诚实是傻瓜,干事业是神经病,讲公德是吃饱撑的。……总之,在他眼里,世界一团漆黑。环视宇内,只有一个好人,便是自己。
此君也许会说,如何看待别人,是俺自家事,想咋看咋看,对别人又没有造成实质性伤害,你管得着么?是没对别人造成实质性伤害,也的确管不着。但是这样做,切实影响到了当事人自身的形象,损害了自身的声誉和威信,影响了团结,从而降低了自身的品位,影响了自身之生活质量。其危害可谓大矣。
或许读者诸君还会说,此人的确可恶,但与我什么相干?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此君的影子。若说此君有一种顽疾,那么我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这种病症。
诊治此病的方法很简单,一言以蔽之曰,拆除自私的藩篱,端正自己的心态,――擦干净心窗上自私的尘埃。用纯客观的眼光看世界,你会发现,世界原来别有一番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