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心窗
人,是生命的承载体,是意识的领路人。在瞬息万变,肆意飘飞的思绪里,人老是妄图把自己的不雅概念、思惟、甚至情感等诸多非物质的客体强加于别人,以自己的主不美观臆断去看待身边的一花一木,以本不澄明的心窗去窥视外面的世界。
我不知道,尘蒙尺厚的心窗在虚誉慕荣的情形里是若何的耻笑别人,重负模拟仍是周而复始的繁重,虽无欲于追求那飘渺的胡想,但在我心境抑郁之时,总会独自盘桓于繁茂青翠的蓊郁之林,让裂痕的缕缕阳光流泻进我的心窗。它警告我,要时常检省自己,才能消化疾苦,孕育歌声,愉悦世界。一次次拨开氤氲萦绕心窗的云雾,我总会一次次获取意想不到的收成。擦亮了自己的心窗,“青草水池蛙鼓稠,莺雏声里碧禾浓”的美景才能闪现;窗外那一水粼粼,烟岚渺渺更是莹妙无比。
与其与别人争论长短,轻嘴薄舌的侃侃而谈,不如点亮一盏心灯,在静静的小窗前沉思自己的言行。因为当你发现自己的过失踪并更正时,你的心窗就又被擦亮了一次。擦亮自己的心窗,祛除林林总总错误的印记,还原生命原有的亮色;在你检省自己的时辰,恰是一次深化人生,增添份量的有益考试考试。当你不愿被幽阒目生的错误藏匿时,就需要顶心窗之侧,用安闲而不急趋,自如而不拮据,狞恶而不狷躁,谨严而不颓丧的神色去拭擦窗几的污垢。
擦亮自己的心窗,静不美观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你会觉察自己也融入了那千年的唐风宋,你洗澡在那夕照斜晖里,品世态变迁;你耸立在波光旖旎的湖畔,看水天一线处渔舟唱晚;你沿循那黄沙漫漫的旧道驿站旁,眸视征鸿过境,聆听古筝轻叹。在这点点涟漪事后,你会有余意犹存而回味无限之感。
擦亮自己的心窗,用年夜自然的琴弦去奏响自己喜爱的襟曲,以褒奖自己检省的劳作。为了擦亮自己的窗几,我纵使槁项黄馘,也要在清澄勃郁的世界里执著地全力。苍莽而不迷失踪自己,便会成就昙花般的“业绩”,心窗小窥室内的世界,只发现皱眉的主人轻声的呼叫招呼:冬天就要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擦亮心灵之窗
有位老太太总是嫌邻居洗衣服不干净,厌烦不已。后来才发现是自家的玻璃擦得不干净。
这位老太太让我想起了一句话:“人们总是能很轻易发现别人牙齿上的菜渣,确很难看见自己的眼屎”。虽然有些粗俗,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人们的大众流行病——不能自省。
二千年前孔子教导子弟要日省己身,为的就是发现自身的缺点,提高自身的修养。庄子思想境界高远,可以看清世事的污浊,独处浊世而不染,自然也就不再为别人的污浊而感到祸及自身,一直像那位老太太一样愁苦、厌烦。
很明显,治这种只会看到别人缺点却看不到自身缺点怪病的根本方法,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境界,达到可以忽略他人的污点,并可以在不自觉中以自己美好的德行影响他人的境界。
另一方面,世界一样,可是看世界的眼光却不一样,就像老太太家的玻璃可以干净也可以不干净,那样看到的效果不同,老太太心情自然不同。
那么,该如何擦亮自己的心灵窗户呢?
首先,是平等。
我们常常会说:“这花真美呀!”,其实世间万物,只是以各种形态展现出来的物质。花、草木之间并没有什么美丑、贵贱、高低之分。而人们却硬要安个“花王”,于是美人与丑人有别,戴上有色眼镜之后,竟会莫名其妙地看到许多无中生有的缺点。只有平等的去看,才会发现别人并不比自己差。
其次,是宽容。
宽容是一种美德,学会宽容别人是一种智慧。当我们看到他人犯的错误的时候,要胸怀宽广的包容他人,帮助他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人皆仰之。”圣人教诲我们要允许他人犯错,不能看到他人犯错便觉得不可饶恕,这是小肚量的庸人愚见。宽容润滑了彼此的关系,消除了彼此的隔阂,扫清了彼此的顾忌,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宽容,让心灵之窗透明。
万事万物,有其丑恶的一面,也有其美好的一面,只要我们有一颗发现美的心,自然而然就能看到美丽新世界。
老太太的窗被她的朋友擦干净了。现在我也送你一剂擦亮心灵之窗的良方:用自身修养的提高将其冲刷,再用平等、博爱、宽容的洗涤剂洗净即可。
若你也有上述毛病,请速按药方擦你的窗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