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太太多年来不断抱怨对面女人很懒惰,“那个女人的衣服,永远洗不干净,看,她晾在院子里的衣服,总是有斑点,我真的不知道,她怎么连洗衣服都洗成那个样子……”
直到有一天,有个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才发现不是对面的女人衣服洗不干净。细心的朋友拿了一块抹布,把这个太太的窗户上的灰渍抹掉,说:“看,这不就干净了吗?”
原来,是自己家里的窗户脏了。
读完这个故事,一笑之余,不由想到:多少教师不是也如故事中的那位太太,常多责怪而少自省吗?
我们责怪学生顽皮如小猴,上窜下跳没闲时;责怪学生小错不断,今日批评、明日检查没记性;责怪学生本性难移,劣性难改,孺子不可教;责怪学生只长身体不长脑子,学习进步如蜗牛;责怪学生今不如昔,以前的学生多么听话,学习多么刻苦,多么多么……
越来越多的责怪吞噬着我们的热情,钝化着我们的心灵。我们的目光越来越严厉,手段更直接,工作更职业,一如流水线上的一名熟练操作工。而我们的“产品”却依然尊敬地称我们为园丁,社会依然尊我们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曾记得,我们以前可没有这么多的责怪,没有这么多的抱怨呀!当我们初为人师,踏上讲坛的很长的一段日子里……
学生顽皮,我喜欢。我们说,调皮是孩子的天性,调皮的孩子脑瓜活络;再说,我们小时候上树掏鸟窝、下河捉河鳝,比现在的孩子调皮着呢。做老师的——孩子王嘛,贵在保持一颗童心,我要和孩子们一起疯一起玩、学中玩、玩中学……
学生犯错,你说:成人有时还发晕犯傻呢,何况小小毛孩呢?你目光亲切、细语柔柔,哪怕被孩子们气哭,泪花中还是带着笑意。那时的你笃信“没有教不好的孩子”。
学生学习上不去,你不急不躁,今儿小灶明儿辅导,只要有进步就好。
天真烂漫又不失幼稚的孩子,在你眼中,是一个个精灵,一个个天使,生活在他们中间,你感到无比快乐。
可如今咋就都变了味呢……
是不是我们的心灵之窗已染上苛求、浮躁、世俗的灰尘,失了包容、平和、耐心和热情,而我们还不曾察觉?
看到外面的问题,总比看到自己内在的问题容易些;而责怪别人,也比检讨自己来得容易些;斜视久了的眼睛看什么都不顺眼。一个背向太阳的人,只会看见自己的阴影,连别人看你,也只会看见你脸上阴黑一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多批评自己,少责怪他人)”愿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都能秉记古训,多内省少外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