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心窗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扇窗,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世间最好的东西,它是我们感受世间的传感器。所以,朋友们,我们要时常擦亮心窗,感悟着世间的美好。
粗糙的手支起整个课桌,宽厚的背挡住风雨。有了爱,小院里的孩子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
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妇女。她的儿子四岁得了类风湿,留下残疾,到小学年龄不能上学。于是她就在家办起了小学堂,一办就是十四年。期间她接受了近百名残疾孩子,却从未收过一分钱。母女二人用自行车接送孩子,中午就在她家吃大锅饭。渐渐地,人多了,自行车接不过来,她一咬牙买了辆面包车。之后,她还让孩子们住在她家里。人越来越多,为挣几个钱,天不亮她就骑车到100公里外的集市卖日用品。
她,就是高淑珍。人们这样评价她“爝火燃回春浩浩”。她洒下辛苦的种子,爱就会长成参天大树。她用自己这一点一滴的爱为我们擦亮善良之窗。
这根布带小时候承载的是母爱,长大后,这根布带寄托着儿子的深情。
他,在九岁时失去父亲,母亲一手把他们几个孩子拉扯大,由于早些年的过度劳累,母亲过早的换上了老年痴呆症。之后,他毅然将母亲接到学校宿舍与他同住。每天他都用一根布带把母亲绑到自己身上,起着电动车到30公里外的学校,风雨无阻,一做就是五年。照顾母亲非常艰苦。他每天几乎每个行程安排中都有母亲。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每天都是跑着走的。”
他,就是陈斌强。人们这样评价他“孝更绝伦足可矜”。妈妈的记忆走远了,但爱不会,它在儿女的肩膀上一代代相承。母亲脸上那抹天真的笑不正是陈斌强对母亲的爱的最好的写照吗?他用自己的行为为我们擦亮孝心之窗。
二十年坚守,你站成了一块礁石,任凭风吹雨打,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你也有梦,可更知肩上的责任比天大。
20年来,他29次赴南沙执守礁任务,累计守礁97个月,向联合国提供数据140多万组,创造了国内守礁次数最多、时间最长、成绩最丰的纪录。为了守礁,他新婚后五天来到南沙。20多年来,与妻子真正在一起时间不超过三年。母亲病危,他陪伴母亲十天就接到任务返回南沙。在前往南沙的舰艇上,他接到母亲病逝的消息,一个人跪在甲板上大哭。
他,就是李文波。人们这样评价他“能受天磨为铁汉”,他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里,祖国的风帆不曾落下。他用一颗炙热的肝胆之心来保卫祖国。他用行为为我们擦亮爱国之窗。
擦亮心窗,收获一番别样的风景。
擦亮自己的心窗
心窗,是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心窗是否擦亮了直接影响着我们对外界的看法。擦亮自己的心窗,将使我们把外界看得更清晰。
擦亮自己的心窗,能使人们重新正确地认识世界。
著名作家史铁生,年纪轻轻便双腿瘫痪,沟通外界的心窗被厚厚的乌云所覆盖,于是他不与外界沟通,自暴自弃。然而在他的母亲的帮助下,他以笔代布,擦亮了自己的心窗,重新认识到世界的美好,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为中国的文坛谱写了一曲灿烂的乐章。
擦亮自己的心窗,能使我们更好地接受别人的有益的意见。
唐太宗李世民谨记擦亮自己的心窗,广泛地接纳魏征的有益建议,采取了许多利国利民的措施,使得唐朝国泰民安,成就“贞观之治”。
然而同为一国君主的南唐后主李煜,心窗被厚厚的尘土所掩盖,沉醉于一掷千金、醉生梦死的奢靡生活,两耳闭塞,得不到臣下的诤言,最终只能空唱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做个亡国奴。
擦亮自己的心窗,能够使人们更好地反省自己的错误,创造一番新事业。
越王勾践在越国被吴国打败之后,卧薪尝胆,保持心窗的亮泽,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养精蓄锐,并谨记当初的教训,终创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千秋壮举。
楚霸王项羽,没有反省自己的错误,使原已模糊的心窗更模糊。他没有想到要回江东重整旗鼓,东山再起,而选择了自杀。“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真可惜!
正是擦亮了自己的心窗,史铁生才从挫折中站起来,唐太宗才能成为一代明君,越王勾践才能成就千秋大业。因此,我们也要时刻擦亮自己的心窗,去洞悉世界。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问一问自己:心窗擦亮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