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发现
每天,我总是天刚蒙蒙亮便离开了家门,而走出校门之时便已是星光灿烂的时候了。走在这一条往返于学校和家的这段路上,我总能有不一样的发现。
前不久,我家搬到了浦东,每天要往返于浦江两岸,公交和地铁是少不了的交通工具。以前,我总是乘坐父亲的轿车来学校,可是今天,父亲有事出差,家里只有我和母亲两个人。我便不得不乘公交换地铁了。上了公交车,我便发现了一丝不同。与浦西的公交车相比,浦东的公交车多了沪语版报站,让我倍感亲切。
早晨的太阳透过窗户,把车内照得亮堂堂的。作为一名上海市民,我们有义务维护本地方言。到了目的地,我该下车了。我很舍不得的下了车,听它报完站,我才离开公交站台,向地铁站奔去。
上了地铁,听到两位老奶奶正在沪语唠叨家常,我便找了个离她们很近的座位坐下来,闭上眼睛,静静地感受着上海话的魅力。不久,她们下车了,换了个本地人上来,我和他聊起来,我企图用上海话打开话题,只可惜我看到他茫然的眼神,我便知道他不会说上海话。我只能你有点失望地用普通话跟他聊天。周围的人看着我俩,我有些尴尬,面对一个不会说本土方言的年轻人,我也有点担心上海话有可能就会在这个繁华的大都市上消失了。
作为一个上海公民,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保护我们的本地方言,让它永远停留在这个现代化大都市,而不是让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失传。保护本地方言,也是我们热爱这个城市的表现。
有了路上的发现,我也加入了保护上海话的行列中,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沪语就是上海一朵永不凋谢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