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发现作文记叙文
最近,南京的道路到处都在施工。我每天上学和放学都被堵在路上。道路施工是为了拓宽马路,为了不再堵车。可是,现在马路是越来越宽了,但路堵的情况却一点都没有好转。
昨天放学,我又被堵在路上了。看着车窗外挤在一起的车子,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过年时我和爸爸妈妈去欧洲,看到国外的马路比中国的要窄很多,车辆行进的速度却远远超过了中国呢?
我思考和研究了很长时间,发现了一个现象:只要是文明程度发达的国家,公共交通都很发达。而且,他们一般只有周末才开私家车。平时,上下班都坐地铁和公交车。这样,道路就畅通了。而我们南京,几乎所有有车的人,都是每天开私家车出行,因为不开车的话,一点都不方便。这样,每天的早晨和傍晚路上都是车,不堵才怪呢。
还有,国外开车的人,文明程度也很高,他们非常懂得礼让。碰到前方车辆有碰擦,都会耐心等待,不乱鸣叫喇叭,有秩序地通过。而我们这儿的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争先恐后地想先挤过去。这样不但自己过不去,还挤作一团,害得大家都走不了,拥堵情况就越来越严重。
还有一点,我们的道路上红绿灯非常的多,可是还有很多人违反交通规则,而欧洲的那些国家的道路上红绿灯很少,但开车人看到前方有行人过马路,远远地就自觉停下来,等人过了马路再开过去,秩序井然。
所以我认为,解决道路拥堵的关键不是路大不大,宽不宽,而是增加公共交通,并且改变开车人的素质。否则,再大的路照样还会堵。这就是我在路上的发现。
上学路上的发现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照例提前十分钟背着包走在上学的路上,当我路过小区的一个园时,留心观察的我从花园里发现了许多惊喜,让我不由得发出一声感叹:“哇晒”!
原来我发现了一个刚刚开始发芽的小草,它绿油油的,显得可爱极了。我无意中抬头一看,公园里那雪白的花和碧绿的枝条搭配在一起,更是美丽极了。还有你看那不知名的小草,正在享受着日光浴,它们真是休闲极了。咦?这草怎么会动呢?我低下头好奇的把草扒开,哦!原来这是一群小蚂蚁在和一个毛毛虫争夺食物啊。开始绿毛毛虫以为自己个头大,这些小个子的蚂蚁肯定不是自己的对手,自己肯定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把这些面包屑夺走。可让这条骄傲的毛毛虫没有想到的是:小蚂蚁竟然那么执着勇敢,把自己打得是鼻青脸肿的,后悔的毛毛虫好像想逃跑了,可小蚂蚁们却把毛毛虫拦住了,蚂蚁们左咬右叮,前后夹攻,没过一会,就把毛毛虫给打死了。这群小蚂蚁似乎想带着面包屑和毛毛虫一起走,可是他们根本抬不动这么重的东西。这时有一只蚂蚁爬走了,我还以为它不想抬这么重的东西而逃跑了呢!可是没过一会儿功夫,那只小蚂蚁又来了,而且它还带来了一大群蚂蚁,哦,原来它是去搬兵去了。它们汇聚在一起,一会儿就分作两个队伍,一个队伍抬面包屑,一个队伍抬毛毛虫,只见它们有的抬头,有的抬脚,有的抬身体,有的还坐在绿毛毛虫的身体上,好像在给伙伴们鼓劲加油呢!虽然这些小蚂蚁要抬几步,歇一会,不过,它们还是把面包屑和战利品毛毛虫抬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