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
一个年轻人拜一位老船工为师学划船。
一开始,老船工并没有教他怎么划船,而是让他先学会游泳。徒弟不敢有意见,于是乖乖练习游泳,这一练就是半年。
终于有一天,徒弟练得不耐烦了,就问:“师父,我是跟您学划船的,您却一天到晚让我学游泳,这是为何呢?”
师父答:“你要想学划船,就得先学会游泳。道理在于:如果你不会游泳,那么你在划船时就会担心自己失足落,一旦有了这个担忧,就难以专心致志地去划船。这样去学,船能划得好吗?”
徒弟顿悟,于是潜心学好游泳再学划船。很快,他成了一名划船好手。
这就是所谓的“有备无患”。
徒弟学会游泳之后,对风浪的畏惧大大减轻,便能专心致志地学划船。
演讲家在演讲时也一样,他们不一定会照着稿子上面写的去念,但他们一定会拿着稿子,只为求一个心安。
备用方案的价值在于:它不一定直接派得上用场,但它能让我们不担忧,这样,注意力就容易集中在做事本身,就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