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群蚂蚁,在齐心协力地将一块糖搬回洞中,蚂蚁就是这样,他们每次采集食物都会留一些以备急用。这让我想起了与蚂蚁截然不同的蝗虫,蝗虫是只顾眼前事从不考虑明日事。也许这就是蝗虫每当遇到食物短缺时就灭亡的原因。蚂蚁则不会,因为它们储存了足够的食物。
蚂蚁不仅仅是辛勤的劳动者,更是谋略家。中国有句古话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蚂蚁也是这样做的,这才使得他们的家族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会灭亡。我应该学习蚂蚁这种习性,在做事之前应该考虑到将来,三思而后行!因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