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的春节又到了。
今天是大年三十,这天晚上,我们全家人都围着桌子坐,桌子上摆着许多好吃的食物。你瞧,这餐桌上的饭多丰盛啊,真是色、香、味俱全:有清蒸鱼、炒芹菜、炸大虾、红烧茄子、凉拌海蜇、炒大头菜、炸鱼、凉拌黄瓜等等,让人看了口都要流出来了。啊,终于要开饭了。爸爸先端起酒杯,喝了一口酒,妈妈也喝了一口。我呢,只有以奶代酒了,也喝了一口。大家说说笑笑,吃起饭了。
“劈里啪啦,劈里啪啦……”听,这是什么声音?哦,原来是燃放烟爆竹的声音。
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来,就问爸爸:“爸爸,过年为什么要放鞭炮呀?”爸爸笑着说:“传说呀,年是一种很凶猛的怪兽,到了除夕这天晚上,它就会从山上来到村子里侵害人和牲畜。于是,人们就整夜燃火把,放鞭炮、烟花,把年兽给吓跑了。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每到除夕夜,人们都要张灯结彩,燃放鞭炮和烟花。”我走到窗前向远处望去,只见天空中开放着一朵朵五颜六色的礼花,特别漂亮。那烟花好似流星,从天而降;更像那繁花,把整个天空映得美丽无比。小孩子们也闲不住,纷纷把自己买的烟花拿到楼下去放,“噼啪……噼啪……”
啊,祖国的天空真美!望着那时而红,时而绿的烟花,我的心仿佛飘向了遥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