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幸福
“人生是一条漫漫旅途”,这一比喻早已不新鲜,然而幸福的人生是什么?很多人理解为看到旅途尽头最曼妙旖妮的风景。所以从背上行囊的那一天起,许多人就在不知疲倦地追逐赶路。他们的眼睛只注视着远方,他们的心灵只眺望着前头。或许某一天,他们终于看到了期待已久的美景,找到了寻觅已久的幸福。然而面对这些,却蓦然发现:生命的漩涡再也无法漾起激情的浪花,干涸的眼眶再也流不出冲动的泪水。花是红的,却只是红的;草是绿的,但也只不过是绿的;鸟语啁啾,却并无想象中天堂回音般的悦耳。心已苍老,只是感到累,只想抖落一身的疲倦。至于美景如何,再也无力欣赏;至于幸福如何,早巳无心品味。他们的确走到了目的地。但,与幸福无缘。
其实,幸福一直在他们身边。它们是在路边盛开的花朵,无声地绽放,只是淡淡的芬芬挽留不住跋涉者的大步流星;不起眼的外形,无法聚焦追求者趾高气昂的目光。他们路过它们,或许无心而过,或许不屑一顾,错过了伸手可撷的幸福。为什么不驻足看看呢?或许就在这样一个瞬间的停留,你会聚撷到满满一大捧属于自己的幸福,就算自己没有找到,难道看到别人的幸福,就不能使你渴望滋润的心田注入旖旎的雨丝吗?
早晨起来照镜子,为何只看头发是否整齐,衣服是否干净之后就走?等等!抬眉,看见光洁如玉的额头上没有一丝皱纹;眉间眼际,全是掩饰不住的青春活力;皓齿红唇,一笑便是流光溢彩;明眸善睐,一弯便是顾盼生辉……镜子告诉你青春的容颜,难道你不因此而欣喜?难道你不认为这是种幸福?
上学的路上,不要骑得那么快嘛!你看小河边的杨柳早在趁你没注意的那几天吐出了芽儿。那绿,嫩嫩的,萌动的诗意仿佛要从叶尖流淌下来,像是眨巴着的眼睛,在示意你走过去。为什么不去呢?折几枝下来,回头编成个柳帽儿送给好友,保管她会喜欢,你们的友谊不也因此增添了诗意?当你们相视而笑时!你的心窝里不是正涌动着小小的幸福?
中午吃午饭,你去晚了,餐厅里早就坐满了人,正在你捧着饭盒尴尬地站在厅中央,不知所措的时候,却发觉角落里有人在对你招手示意,原来好友早就给你占了座。热腾腾的饭菜早就凉了一半,可她还等着你共进午餐呢。这时候你的感觉是什么?留意过没有?是不是有一条又热又酸的小河从你心坎上流过?
放学回家了,你正在为该死的交通堵塞跺脚发急,肚子早就饿得叽哩咕噜了,可这车队还是蚂蚁似地慢慢挪。“这得等到什么时候啊!”你沮丧地抬头张望,却瞥见街对面有一对情侣正偎依而来,男的儒雅而有风度,时时用手为心爱的女友驱散汽车尾气的烟雾,女的一手挽着男友的手臂,另一只手握着一串鲜红的糖葫芦,有说有笑,看着他们甜蜜和谐的背影,你焦躁的心会不会也因感染了他人的幸福而变得恬静?
晚自习过后,顶着寒风骑到自己家楼下,抬头便看见漆黑的天幕下亮着一片橙黄的灯光,窗帘上投影着妈妈熟悉的身影,想起那句诗:“家就是有个人亮着灯等你的地方”,心里是不是特温暖?累了一天,终于到家了,房间里正漾得旺旺的暖气,书桌上有一只削好的苹果,有一杯温热的牛奶,床上铺好了柔软的被窝……你找到幸福了吗?其实我们每天都在路过幸福,只是幸福无声,只要稍作停留,环顾四周,便可沉浸于幸福的海洋。
路过幸福,请君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