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姹紫嫣红的春,送走了激情澎湃的夏,凉爽的清风伴随着南飞的雁阵,拉开了秋的帷幕……
风猛了,却不乏清爽;日光淡了,却不乏温暖;百都凋零了,可菊花却开得恣意风流、潇洒倜傥……
秋,买弄着自己别具一格的美。
没有高雅脱俗的牡丹,没有妖艳妩媚的芙蓉,没有激情豪放的玫瑰,也没有清秀的仙、温馨的康乃馨,惟有那微微泛黄的菊花,加上那一阵阵令人心旷神怡的清香。那一缕缕浓妆淡抹的黄色,也许并不令人赏心悦目,但那一股股沁人心脾的芳香,却让无数人神魂颠倒。伴随着飒飒的秋风,在微微润湿的空气中酝酿,驻足深吸,神清气爽……
一阵习习的秋,光临了大地,四周顿时被一阵雨雾笼罩了。这雨真美,簌然而落。不像般害羞、收敛,不乏稳重;不像夏雨般滂沱、野蛮,不失幽雅却也不乏霸气,秋妹妹的设计,真是独具匠心……天更高了,云更淡了,那越发深邃的天空,更令人心驰神往了。雨后的斜阳,似乎还没有从美丽的雨幕中苏醒,脸上还泛着一丝红晕。落日的余辉,在缕缕白云的烘托下,显示了独树一帜的秋的雨后秀景。
秋,不仅美得自然,而且美得意味深长,美得发人深省。
它拥有春的妩媚,却不像春般拘泥;它拥有夏的豪放与激情,却不像夏般放荡不羁……美而豪放,豪放却又不乏稳重,这就是秋,成熟的秋。
我独自一人漫步在乡间小路,那凹凸不平的田埂,记录着岁月的脚步。路旁的小草仅剩下一丝残余的绿意,但就是这微不足道的一丁点儿,却透露着盎然的生机,似乎在告诉我:“看着吧,明年,我会更绿!”光秃秃的梧桐依旧站着魁梧的军姿,即将归根的梧桐树叶,迈着华丽的舞步,投向大地的怀抱,丝毫没有对死亡的恐惧,那泰然自若的神情,坚毅地告诉我:“明年,我依旧是树上的一片最绿的叶!”这,也许就是秋的精神吧!
一望无垠的田野,泛着金黄的涟漪,这金黄的地毯上闪耀着刺眼的光辉。成熟的稻穗了弯了腰;饱满的橘子调皮的将树伯伯压地佝偻着腰,又如一盏盏精致的灯笼,显露了丰收的喜庆;田中的棉花,经历了一年风雨的洗礼,已是满目创痍,油尽灯枯的身体顽强支撑着充满信念的大脑,看见这喜人的丰收之景,他欣慰地笑了,露出了洁白的牙齿……
这美丽的秋之美韵,让我顿生诗意,不禁自吟了一首小诗:
秋韵
大雁南飞春暖归,落叶归根化花肥。
秋风萧瑟金菊俏,桂花芳香十里飞。
千亩农园桔似火,万顷良田稻若金。
问君清纱为何物?却是秋郎蝉翼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