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父亲是一个十分讨厌的人。我讨厌他从不关心我的学习,我讨厌他在我犯了一点小错误时就对我大打出手,我讨厌他不刮胡子,穿一身脏兮兮的衣服就到学校找我……总之我们之间似乎存在一个很深的鸿沟。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想和他说话,可是后来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那是去年冬天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匆匆赶到学校后却发现有几本书忘带了。怎么办啊?回去取吧?十几里路呢?这么冷的天?我不禁打了一个寒战。可是没有书可怎么办啊?
怎么办啊?这可该怎么办啊?我越想越急。忽然之间我想到了妈妈,让她送过来吧。这是我现在唯一的办法了。于是我赶紧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还不等那边开口就急忙说“妈,我有几本书落家里了,就是桌子上……”“你妈妈出去了,我……”不等对方说完我就挂上了电话,我知道是爸爸接的电话。而我不想和他说话,即使是这样的情况下。
昏昏沉沉的一节课过去了,昏昏沉沉的又是一节课过去了。因为没有书我也没有办法认真的听老师讲课。下晚自习后,等我收拾好自己的书本准备回宿舍时却发现外面不知什么时候竟然下起了雪花,地上一有厚厚一层。奇怪的是雪中似乎有一个人站在那里。当我走进了却发现那个人竟然是父亲,他提着一个大包,头上已是白花花的一片。很明显,他在这里已经等了很久了。
这时他也看到了我,“给”他把手里的那个包递给了我。我一时有点不知所措,竟呆住了。看到我迟疑的表情,他解释道“你妈妈去你二姨家了,今天回不来。我刚才听你说的那么急,知道那几本书对你很重要,所以就该你拿过来了。只不过……”他顿了顿,又接着说“我不认识字,也不知是那几本,所以只好把桌子上的书都拿来了。你自己看吧,没用的的我一会再拿回去。”
听他说要回去听到,我赶紧说道“爸,这么晚了,你也就别回去了,不如就住我们宿舍。”当然我这么说是有原因的,那就是我知道依他的性格是绝对不会留下的。
“不了”他一点也不出乎我意料的说。“书送过来的有些晚了,没有影响你用吧?”他问。“没”他突然变得开心了起来,并且自言自语道“看来我还没老啊,这十几里路还难不倒我。“什么?”我有点不解。忽然,我想到我么那里下雪天是不通公交车的,爸爸一定是跑步给我把书送过来的。我的大脑‘轰’的一下眼泪就掉下来了……
后来尽管我极力想让父亲留下来,可是父亲还是要回去。他只说家里不能没有人。
从那一天起我和父亲再的关系变的好了起来。因为从那一天起,我长大了。
爸爸的故事
我的爸爸走了。
“爸爸,你明天早上就要走了么?”我把一杯茶水端在爸爸面前。
“嗯,是的。”爸爸接下茶,道。
“爸爸,我想再听你讲你以前的故事,我想把它写成一篇文章。”我说道。
爸爸显然惊喜若狂,娓娓动听地讲起他曾经的故事。
我是个贫困农村家庭,我的爸爸和妈妈经常闹家庭矛盾,但我们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我能够走出大山——我是我们家唯一个读书的男儿。
我是没有读过幼儿班的,上一年级的刚开始一段时间,我一直是全班倒数一二名,老师也不重视我。这种情况下,自然少不了父母的一顿毒打。但我一直不肯放弃,直到有一天,我知道我得了第一名,我简直难以想象这是我所为。当然,我也免不了同学们的疑心。我没有管他们,自己继续埋头学习。接下来的日子,我把第一名的位子稳住了。
二年级以后,我理所当然地当上了班长。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我。
上了六年级,有些松懈了,我没事就帮父母下地,根本没花心思在学习上,毕业考试,我仅在班上第四名。本来我是有机会进县初中的,但我只上了个农村高级中学——还是未走出大山。
当然,父母仍是要求我去下地、洗衣。。。。。。可我还是很艰苦地读书。我左手拿着一个锄头,右手拿着一支山金牌的钢笔。
上半学期还好,我又做了个班长。但到了下半学期,我显得有些懒散,上课只想着打瞌睡,根本没把老师放在眼里。我的成绩直线下滑到二十几名去。
暑假期间,我向一名维修电器的师傅学了点手艺,当时只是怀着一种好玩的心去学。可是就在这种好玩的心思下,我居然三天便出师。真可谓是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我回到家,看着一个损坏已久的广播,手里发痒,忍不住三下五除二地把广播给整好。我的父母被吓着了,因为那时科技生产力不发达,想修好一个电器,难之又难。除非上了专业,比如我的那位师傅。
我的名声很快就传开了。有个同学慕名而来,要我帮他修个电视,我轻松帮他修好了。他非要给我一百块,我被吓着了,在百般推脱之下,我只好收下了。
“我不读书了,修电器这么赚钱,我缀学修电器算了。”我向父母发了牢骚。
母亲给了我一巴掌,哭着道:“那怎么行,我们这么辛苦养你读书,你不想读也得读下去!”
父亲心平气和地道:“我们最开始也是支持你修电器的,可修电器始终只是一种业余手艺,一种兴趣爱好,如果你因为想修电器而放弃读书的话,我是绝对不会让你修电器的。现在,我给你下个死命令,放弃修电器!”父亲最后一句话显得有些严厉。
就这样,我在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勉为其难的读了下去。
我的成绩以光速下降。仍是第一名,但却是相反数的概念。
我被教导主任叫去,那时教导主任对我班主任说有关把我班长职位取消的问题,只见班主任慌忙道:“那可不行啊!他本身成绩就已下降,如果你现在把他的职位取消,只会打击他的信心,让他再也学不起来,我们学校就从此失去了一个人才啊!”
但我让我的班主任失望了,到了初二,我再也学不下去了,只能留在大山。
我听完了爸爸的故事,深有感触,一个典型的神童悲剧。